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来袭 “干饭人”如何应对?这份居家囤菜指南请查收

2022年11月25日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综合(记者 刘潇潇 李冬阳) 近期,市民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些人按要求居家隔离了。俗话说“家里有粮,心中不慌”,于是有些人提前开始囤菜囤粮,但是,买太多容易发霉、腐烂、变质,造成食物浪费和经济损失,买太少又怕不够用。那么,该如何科学合理提前储备食物呢?

  居家隔离囤食物指南:

  吃饱就行版:

  如果家里有水有电,但是不想下厨做饭,觉得吃饱、健康就行,那么请看这份清单,按需选择。

  1、速冻半成品:云吞、烧麦、葱油饼、鸡块、手抓饼、饺子、包子等。

  2、干制食品/脱水蔬菜包:木耳、香菇、海带、腐竹、银耳等。

  3、加工肉制品:香肠、午餐肉、肉丸、腊肉、腊肠等。

  4、方便速食:自热锅、泡面、八宝粥、螺蛳粉/酸辣粉速食等。

  5、面包代餐:燕麦、坚果、吐司、贝果、谷物棒、即食麦片等。

  6、罐头及充饥饼干:压缩饼干、水果罐头、鲮鱼罐头等。

  7、维生素补充剂:复合B族维生素小药片、维生素C小药片等。

  8、婴幼儿食品:奶粉、儿童特殊食品等。

  9、老年人特殊食品。

  10、高血压、高血糖患者食品。

  做饭小能手版:

  购买米面油、蛋肉奶、水果蔬菜,是做饭小能手擅长的。不过,居家隔离期间不便外出,就需要考虑长时间储存食材而且保证食品安全的问题了。那么,提前储备食材,要考虑家里几人吃饭?吃多少天?每人每天吃多少能保证营养?对此,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营养健康系副教授范志红对居家隔离储备食物给出了建议:

  1、鸡蛋。按每人每天1个,存2周的量就可以了。

  2、奶类。按每人每天200―300克算。

  3、肉类。按每人每天50―100克的用量,把肉类分装冷冻保存。可以考虑买部分能常温存放的袋装酱牛肉、烧鸡之类产品。罐头可以存2年,香肠、腊肉等也能在室温下存放半年到一年。

  4、豆制品。按每人每天100克豆腐考虑,存一周的量就可以了。其余可以买豆腐干、豆腐丝、豆腐干等,冷冻起来可以存放3个月。建议存一些腐竹、干豆皮、素鸡翅等,随时水发使用很方便。

  5、坚果油籽。按每人每天25克考虑。油籽包括花生、黄豆、黑豆、芝麻、葵花籽、西瓜子等;核桃、榛子等坚果。

  6、水果。按每人每天200―400克考虑。耐放的苹果、梨、橙子等可以买2―4周的量。

  7、蔬菜。按每人每天300―500克考虑。多数新鲜蔬菜大致只能存一周时间,大白菜、圆白菜、洋葱、土豆等储藏时间长一些。

  8、粮食。米、面、玉米、小米、燕麦片、面条以及各种杂粮,容易保存,也容易供应,存半个月到一个月的量就够了。

  9、速冻和速食食品。各种速冻饺子、包子、速冻春卷、春饼皮、汤圆粽子等,可以适当备一点。

  10、调味品。除了盐、酱油、醋和烹调油之外,花椒、辣椒、咖喱粉、小茴香、大茴香、桂皮、孜然、草果等各种香辛料、酱油、醋、料酒、蚝油、蒸鱼豉油、芡粉、香油、烹调油等。

  11、营养增补剂。复合B族维生素小药片、维生素C小药片、维生素AD胶囊,可以帮助弥补疫情期间新鲜蔬果少和不方便出门晒太阳等问题。

  要注意,不同的食材贮藏方式不同,如果贮藏方法不当,就可能引起营养流失或食物变质,需要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集中隔离囤食物指南:

  如果突然被通知要去指定地点隔离,那么需要准备一些物资带上。关于饮食方面,隔离点会按一日三餐配送到每个房间,所以正餐食品不需要个人准备。但考虑到个人饮食偏好,推荐自己携带下面这些食物和相关物品。

  1、泡面、咸的和甜的零食(刚入住酒店可能来不及准备餐食,零食能解闷,如果饭不够还能充饥);

  2、水果(推荐柑橘类,剥皮多汁,气味能让人更精神,酒店可能不发水果);

  3、提味的食物(如榨菜、老干妈、橄榄菜,饭菜可能不合胃口);

  4、小电热锅(既能烧水又能煮面、热饭、当碗,隔离必备,如果有蒸笼更好热饭);

  5、电热水壶(担心酒店不干净的话);

  6、1个保温杯(最好带小杯子的,喝热水泡茶方便);

  7、建议带1双筷子、1个碗(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方便热饭),建议带1包茶叶(隔离期间需要提神,但酒店可能会有)。

  (本篇综合江门台山市台城街道办事处信息,颍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国家应急广播网、《科普时报》信息)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疫情来袭 “干饭人”如何应对?这份居家囤菜指南请查收

2022-11-25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