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食安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在京举行

2022年09月16日 1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刘潇潇 李冬阳) 9月15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承办的202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在中国科技馆举行。此次活动以“共创食安科普  智享美好生活”为主题。 

图为202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现场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进入新时代,科普工作的内涵发生很多变化。中国科协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科普工作,充分发挥科普主要社会力量作用,连续多年举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围绕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中国科协不断创新科普活动形式与内容,多渠道、多平台、多形式持续将科普知识传递给更多公众,促进食品安全科普有序发展。 

  2012年,中国科协与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共同制定和发布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简称《大纲》),以此作为各级科协、食品安全办、相关职能部门及有关社会团体和宣传媒体组织实施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的指导性文件。2021年8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与中国科协正式启动《大纲》修订工作,并委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作为《大纲》修订的具体执行单位。 

  《大纲》的修订工作由包括陈君石、孙宝国、谢明勇、单杨等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十余位业界权威专家和食品安全科普领域的一线科技工作者组成的专家团队,历时一年完成。2022年8月29日,《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修订版)》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中发布。 

  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在适用范围中增加了“各类食品相关教育、科研和检验机构”和“食品生产经营者”。在目的中,强调要推进全社会食品安全科普的高质量供给,最终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落脚点。对指导原则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升级,提出食品安全科普要坚持科学性、坚持规范性、坚持有效性、坚持协同性。对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内容和要求上,从科技界、工业界和政府监管三个维度,融入对消费者科学素质提升的要求。 

  《大纲》重在提升公众的食品安全科学认知水平,了解“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中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提升产业界对食品安全风险的防控能力;通过了解我国食品安全基本状况,相关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使公众建立起对我国食品安全的信心。 

  本次活动还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举办了2022年“食品安全进万家”和“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百名专家百校行活动”两项科普品牌活动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2022食安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在京举行

2022-09-16 1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