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奶营养健康与消费共识》发布 助力豆奶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9日 2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 (记者刘潇潇 石兰)近年来,膳食均衡、健康消费逐渐成为新趋势。作为植物蛋白代表的豆奶广受消费者喜爱。随着豆奶日益成为人们的基础营养饮品,豆奶行业发展成欣欣向荣的态势。豆奶怎么选、适不适合每日饮用?它的营养成分到底如何、适不适合国人?豆奶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9月8日上午,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豆本豆公益支持、多位权威营养界专家参与的“均衡营养·呵护健康——《豆奶营养健康与消费共识》发布会暨中国豆奶国民营养均衡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办,数位专家学者就豆奶营养及行业发展问题展开了讨论。

  官方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存在大豆食品消费率低、摄入量不足的问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汇集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科学、农业科学等领域专家,开展了为期八个多月的研究分析,推出《豆奶营养健康与消费共识》(以下简称《共识》)。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相关人员介绍,我国居民大豆食品摄入量为10.3 g/标准人日,但3~5岁儿童平均每日摄入量仅为4.4g,不足推荐摄入量的三分之一;而6~11岁儿童摄入量为7.9g,一般成年人为9.7g,老年人摄入量为9.9g,均远低于推荐摄入量。此外,约有40%左右的成人不常吃大豆食品,70%的成年居民达不到最低推荐摄入量15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其中大豆推荐量为每日15-25g,并提出豆类是“东方健康膳食模式”的构成之一,建议学龄前儿童、学龄儿童、老年人、素食人群等特殊人群经常摄入大豆及其制品。

  《共识》提出,每天摄入250ml全豆奶可满足膳食针对大豆食品每日最低推荐量,并特别发出“每天两杯奶,牛奶和豆奶,均衡营养更健康”的倡议,旨在引导居民膳食营养更健康、更均衡发展。

  “豆制饮品在中国已有上千年历史,而豆奶中的大豆蛋白属于优质植物蛋白,能提供人体无法自己合成、必须从饮食中吸收的多种氨基酸,也更易于中国人体质吸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在会上表示。

  日前,由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2022植物蛋白营养健康研讨会上,专家联合倡议“早晚两杯奶,一杯豆奶、一杯牛奶。”“豆奶+牛奶”成为科学膳食“新公式”。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君茂曾在会上表示,大豆产业存在种植效益低、中下游缓解薄弱等问题,应加强大豆品种差异化选育、推动建设大豆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完善相关政策、鼓励以龙头企业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其中“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等内容均是“大食物观”的具体体现。基于此,大豆产业的发展已获多重政策支持,推动豆奶产业升级,加快营养转型等均是“向植物要蛋白”,是对“大食物观”的积极践行,是顺应政策发展的大势所趋。

  中国工程院院士、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在会上提出,豆奶和牛奶从营养角度来说各有千秋,但从绿色可持续发展与双碳角度来说,豆奶有着更大的有优势,在产业发展方面更具潜力。

  《共识》认为,综合牛奶与豆奶在营养价值、健康效应与社会接受度等方面的异同,“豆奶+牛奶”成为值得推荐的饮用模式协同实现营养健康作用。

  “豆本豆以石磨破壁、原浆提纯、分子乳化、无菌锁真‘四大核心工艺’为基础,不断以研发推动豆奶产业创新,制造出无添加、高蛋白、低脂肪、常温便携的高品质豆奶产品,把豆奶产业从饮料重新升级为国民基础营养品的高度。”豆本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豆本豆将以“国民营养科学践行者”为身份,致力于推动豆奶产业升级和科学践行国民营养。

  豆本豆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国家“双蛋白工程”指引下,作为更具科技含量、更贴合东方膳食习惯的豆奶,将焕发出更新、更强的活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豆奶营养健康与消费共识》发布 助力豆奶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09 2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