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护“舌尖安全” 奈雪全链路食安管理让消费者放心喝茶

2022年09月01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 刘潇潇)8月29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7部门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京正式启动。本届食安周主题为“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需监管部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的多方协作。其中,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更需筑牢食品安全“万里长城”的基石。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是每一个新茶饮品牌应尽的义务。”奈雪的茶媒体公关部总监张宇峰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据张宇峰介绍,近年中,奈雪积极建设食安管理体系,凸显了新茶饮头部品牌的食安管理示范作用。在实践中,奈雪摸索出一套“制度监督”与“数字化监测”相结合的全链路食品安全防控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推动着新茶饮行业食安管理迈向科学化、数字化发展,赢得了行业的广泛认可。

  “自创立开始,奈雪就将食品安全管理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张宇峰向记者表示,“目前,奈雪在全国拥有超过900家的自营门店和近2万名员工,所有门店均严格执行统一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充分运用数字化工具,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安心茶饮和烘焙产品。”

  “线上+线下”双保险稽查制护航 百位食安稽查员守护“舌尖安全”

  张宇峰向记者介绍,奈雪成立了线上线下两支稽查团队,线下团队每月对门店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线上团队全天在线对门店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汇总问题反馈给门店做自查改进。该制度推行2年来,稽查总数超12000次。

  从2万员工中,奈雪挑选并打造了一支规模超百人的食安稽查员队伍。每位食安稽查员经过严格筛查、培训及考核,上岗后遵守“五个到位原则”即“风险控制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整改复查到位、科学奖惩到位、信息公开到位”开展工作。食安稽查员定期前往门店,对包括产品效期、环境卫生、食材储存、操作规范等在内的150多项内容食安管理细节进行逐一排查。

  奈雪深圳地区的食安稽查员刘泽栋凭借细致严谨的工作表现,获得了2022上半年度“优秀稽查员”称号。他的日常工作就是下店排查各种食安隐患、对门店员工进行食安知识培训以及跟踪门店改进方案的落实。

  在他看来,稽查其实就是一场耐力马拉松。一场稽查基本要持续3到4个小时,一个优秀的稽查员需要记住几百个SOP标准化流程,要在脑海里反复演练,形成条件反射,比如,看到抹布马上想到它的正确摆放位置、标准整洁程度,判断它是否达标。

  “舌尖安全无小事,双保险稽查是为了让安全根植于每一杯茶的基因。让大家放心喝茶,安全吃包!”刘泽栋对记者表示。

  产品预警机制赋能食品安全 筑建数字化食安“防火墙”

  从2018年起,奈雪开始探索数字化食安,目前通过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系统及自动化设备,实现科技赋能,严把食品安全,严控食安风险。

  张宇峰向记者介绍,在产品预警监测方面,数字化系统可根据线上销量对门店订货进行评估,减轻人为预判带来的损耗、储存压力;系统在录入原材料信息、打出食材标签后会自动记录时间,临期时会通过系统向门店发送预警信息,有效把控产品品质。

  同时,奈雪已在120多家门店投入使用自动奶茶机等数字化设备,在“下单——生成二维码——贴杯——扫码——制作”的过程中,员工只需扫码按键,减少人工操作引发的食安问题。此外机器有预警功能,防止茶汤果汁超过最佳赏味期等情况出现。

  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已经进入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新时代。“奈雪通过自主研发数字化系统,率先搭建覆盖研发采购、仓储物流、门店制售、会员管理等全链环节的数字化食安‘防火墙’,这展现了新茶饮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的开放心态。” 张宇峰说。

  编撰20余部内部食安管理制度 月月发布“食安自查报告”

  记者了解到,奈雪在遵守国家监管标准之外,还编撰了《食品采购验收制度》、《食品安全添加剂管理制度》、《后厨卫生管理制度》等20余部内部食安管理制度。

  为确保制度落地,切实提高食安管理水平,奈雪培训工作和后期监管工作的力度和频率要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员工和门店都会以周、月、季、年为单位进行线上线下双重考核。张宇峰向记者介绍,2020年5月起,奈雪每月都会公布《舌尖安全自查报告》与消费者坦诚沟通问题、及时改善。至今已发布28期,处理问题超200起。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守护“舌尖安全” 奈雪全链路食安管理让消费者放心喝茶

2022-09-01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