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安云课堂》开课啦!大咖为你揭开食品储藏的秘密

2022年09月01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 刘潇潇)当提到储存食物时,你会想到什么呢?家里集冷藏与冷冻功能为一体的冰箱?还是家里长辈用来放置冬储大白菜的地窖?或者是妈妈亲手腌制泡菜所用的坛子?其实,生活里让食物锁住原汁原味的方式多种多样,光古代人储存食物的方法就多达六七种,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用来保鲜的“黑科技”更是数不胜数!

  那么,到底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储存食物好方法呢?2022年8月31日,中国经济网携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推出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活动之科普视频节目《食安云课堂》,邀请小朋友们喜爱的“食安大咖”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博士,为大家揭开食品储藏的小秘密。节目通过中国经济网云平台“中经云端”在线直播。

  你知道吗?食物储存已有七千年历史

  “我有旨蓄,亦以御冬。”这句话出自先秦佚名的《谷风》,它的意思是:“我有美味的储菜,家中预备好过冬。”在冰天雪地、物资匮乏的寒冬,能否稳妥储存食物,是一家老小性命攸关的大事。因此,勤劳智慧的古人发明出很多安全储存食物的好方法,其中有些方法直到今天还在运用。

  通过有趣的动画短片,《食安云课堂》对古人储存食物的多种方式进行了生动的阐释。原来,早在7000多年前,老百姓就利用土壤的保温作用来贮藏粮食、水果和蔬菜,是为“仓窖法”。此外,还有密封法、干燥法、盐制法、糖制法、冷藏法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古代就发明了类似今天冰柜的“冰鉴”。

  依靠各种手段来延长食物“待机”时间,归根究底是为了给食物进行防腐处理。那么,食物为什么会腐坏呢?钟凯博士解释说:“食物中的微生物利用食物里面的营养生长繁殖,并产生自己的代谢产物,这样就会破坏掉食物的营养,同时它的色香味也会发生变化。如果这种过程是我们不想要的,就是食物的‘腐败’;如果是我们需要的,就是‘发酵’。”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食物腐败的过程,视频中进行了一个小实验,将新鲜的香蕉切片和经过热风干燥处理后的香蕉干置于室温中进行对比。随着时间的推移,香蕉切片逐渐缩小、变黑、腐烂,但香蕉干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这是为什么呢?

  “新鲜香蕉在室温下产生的小黑点,很多都是由它自己的生物酶产生的一种褐变的反应。随着香蕉成熟的过程,小黑点会越来越多,最后会连成片,最后慢慢的就会腐烂掉。”钟凯博士说,“香蕉片通过干燥的工艺,里面几乎没有水分,所以里面的微生物不会繁殖,也不存在活的生物酶,可以一直保存下去。”

  延长食物“待机”时间 必须用到防腐剂吗?

  其实,除了动画片介绍的方式之外,现代食品工业中还有很多加工、保存食物的方法。然而,很多人谈到食物的保存时,都会立刻联想到防腐剂,甚至谈“腐”色变。那么,是所有的食品都需要防腐剂进行保存吗?如果不是,它们又是怎么做到长时间“待机”的?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食安云课堂》的特派员晶晶姐姐在超市中选取了乳制品、方便食品、罐头等天然或加工食品,发现很多食品配料表中并没有出现防腐剂的身影。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般罐头经过高温高压处理后,属于无菌状态,那就不需要防腐剂。牛奶最常见的是两种:巴氏杀菌牛奶和超高温灭菌牛奶,巴氏杀菌牛奶中含有细菌,所以要放在冷藏温度下,让细菌保持休眠状态,这样牛奶不会坏掉;而经过超高温灭菌的牛奶,里面的细菌全部被‘杀掉’了,因此常温下储存也不会有问题。”钟凯博士介绍说,“方便面的面饼经过油炸处理,又在干燥的环境中保存,里面不会发生细菌繁殖;脱水蔬菜很多用冷冻干燥技术处理过,脱去水分后,细菌不会生长繁殖,同时还能保存营养,因此这些食品都不需要防腐剂。”

  钟凯博士特别强调,实际上,如果食品中正确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并经过安全性评估的防腐剂来延长保质期,也是有安全保障的,无须谈“腐”色变。

  当前,各地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发生,突如其来的居家隔离让一些人养成了“囤粮”的习惯,这时候,一个大容量的冰柜就显得尤为宝贵。有人认为,长时间冷冻储存的肉类和蔬菜会流失营养,对身体健康不利,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在冷冻状态下,食物里面的生物酶和微生物是不活动的,因此能够完美保留食物的营养。我们只需要使用密封包装,让食物的水分不要流失,同时不让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被氧化。如果保存妥善,冷冻食物和新鲜食物的营养几乎是一样的。”钟凯博士解释道。

  多方共治 保障孩子们“舌尖安全”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未成年人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食品安全更应予以特殊保障。

  2020年6月,教育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称《行动方案》),部署开展2020年至2022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行动方案》要求,社会各界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向师生有效传递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对学校提供营养指导,倡导健康饮食理念。

  为了积极响应这一《行动方案》,在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等号召下,在过去四年举办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的丰富经验和坚实基础上,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经济网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活动,面向全国广大中小学生,通过线上“科普挑战答题赛”、线下科普实践课堂、在线云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并获得来自近2000所中小学校约400万人次的积极参与。

  “活动旨在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康师傅一直将食品安全作为自己的生命线,从田间到餐桌,在每个供应链的重要环节,都竭尽全力通过团队协作、技术创新不断精进管理,为的就是让消费者可以更加安心地消费每一份方便面、每一瓶水。

  “我们还发动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走出去、请进来,通过科技赋能、科技共享的方式,巩固全产品食品安全防线的守护,一直把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当做企业重要的社会责任,不遗余力地开展各种面向青少年、儿童群体的食品安全公益活动。”该负责人表示。

  扫描下方二维码回看本期《食安云课堂》:

  点击进入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相关专题: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食安云课堂》开课啦!大咖为你揭开食品储藏的秘密

2022-09-01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