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大、钠多、口味重? 专家建议预制菜这样做!

2022年08月31日 1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 魏金金 席田亮)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一问题?29日,在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举办期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就此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何计国表示,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依旧是食品原材料的农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等问题。但随着政府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方式让一些大的生产企业承包,或是以“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的方式逐步扩大生产规模,原来“一家一户”生产开始逐步融入到农业现代化大生产之中,食品原材料的生产标准逐渐统一,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让国民营养健康再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何计国谈到,相较于营养补给,营养过剩带来的诸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病对国民的伤害更大。因此,他建议,居民在日常饮食中,既要注重食品的质量安全,更要注意在饮食过程中的营养搭配。而对于高校而言,一是要利用学校的教学优势,通过营养膳食知识宣传,告诉大家重视饮食营养搭配;二是指导食品生产企业,研发生产一些符合人体营养需求的产品,从而推动提高国民的营养和健康水平。

  如今,凭借储存方便和操作简单等优势,满足个性化需求的预制菜正加速走上市民餐桌,并逐渐成为年轻人的舌尖“新宠”。但其油量大、含钠多、口味重等问题同样备受诟病。对此,何计国谈到,新鲜蔬菜因二次加工往往容易造成营养流失,口感也不好。鉴于现下预制菜以肉类居多,建议针对肉制品,研发一些不放盐的预制菜,待二次加热时再放入适量的盐,从而控制盐的摄入量。或者将主菜与调味包分开包装,由消费者二次加工时适量加入。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油大、钠多、口味重? 专家建议预制菜这样做!

2022-08-31 1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