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道健康又可口的预制菜应该是什么样的?

2022年08月31日 15: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 魏金金 席田亮)当前,预制菜风头正劲,但与此同时,有关其油量大、含钠多等问题同样备受消费者诟病。29日,在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举办期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候任秘书长张中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道健康又可口的预制菜应该质量安全合格、营养丰富且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多元口味的需求。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候任秘书长张中朋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摄

  看似简单的预制菜,其实更要多一份细心、贴心、用心。在张中朋看来,要想确保安全,首先需要注意的是,要加强对预制菜整个生产加工、运输储存全过程的供应链管理。如有些产品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在冷链条件下进行运输储藏,否则就很容易引发质量问题。

  其次,要确保营养均衡。因快节奏生活及工作压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预制菜需求上升,并逐渐成为预制菜的主流受众。因此,预制菜需在满足年轻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做好营养均衡工作。

  再者,要确保口味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预制菜之所以能够广受欢迎,很重要的一点是它能够满足消费者口味的个性化与多样化的诉求。此前,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预制菜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近63%的消费者表示“预制菜品口味一般”,3.32%的消费者觉得“预制菜口味较差、不好吃”。提高预制菜的口味已然成为生产企业的必修课。

  张中朋表示,一直以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都非常重视营养健康的科普工作,并积极与一些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企业合作,力图通过科普宣传,让大家更合理、更科学地使用营养健康产品。“目前我们正处在从注重食品安全到注重营养健康的变轨过程,针对营养健康,我们不仅仅要供给优秀的营养健康产品,也要关注消费者自身对于营养膳食的合理搭配,实现更加科学合理地使用营养健康产品。”

  谈及当天发布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修订版)》,张中朋表示,今后如能在科普落地这方面更进一步,打通科普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对整个国民膳食营养健康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一道健康又可口的预制菜应该是什么样的?

2022-08-31 15: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