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年度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出炉 数字化创新成亮点

2022年08月30日 1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魏金金)8月30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2022数智化全产业链赋能餐饮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京举办。本次活动是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的重点活动之一。会上,2021年度餐饮百强名单、五百强门店正式揭晓,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位居餐饮百强前三甲,北京健力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南京梅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武汉湖锦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湖锦酒楼等500家餐饮企业荣获“餐饮五百强门店”称号。与此同时,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现场发布了《2021年度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图为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在“2022数智化全产业链赋能餐饮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报告》显示,2021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二年,也是餐饮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轮驱动的一年。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比2020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速为3.9%。全国餐饮收入46895亿元,比2020年增长18.6%,两年平均下降0.5%。

  《报告》指出,作为餐饮业领军代表和行业标杆,2021年的餐饮企业百强和五百强门店在促消费、稳就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具有以下几大特点:

  一是营收总体恢复良好。2021年,餐饮企业百强总营业收入3649亿元,同比上涨23.2%,多家新面孔企业上榜;五百强门店总营业收入同比上涨20%。餐饮企业百强和五百强门店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的比重分别为93%、85%。

  二是产业集中度保持稳定。2021年,餐饮企业百强营业收入占到全国餐饮收入的7.8%,与上年持平。

  三是团膳、休闲餐饮表现抢眼。2021年,各业态中快餐、餐馆酒楼、火锅为2021年餐饮百强的主力业态,三大业态占百强企业七成席位。团膳、休闲餐饮表现抢眼,呈现出高速上涨的态势。

  四是区域分布范围广泛。2021年,餐饮企业百强覆盖了17个省区,餐饮五百强门店则分布于29个省区。北京的百强企业数量和五百强门店数量都位居榜首。

  五是扩张步伐有所加快。2021年,74.7%的百强企业门店数量有增加,比上年上升了10.4个百分点。18家餐饮企业达到千家门店级别 ,92%的餐饮企业百强经营网络跨省区。

  六是盈利水平不断提高。餐饮企业百强整体利润同比增长18%,五百强门店整体利润同比增长52.3%。餐饮企业百强盈利表现良好,平均销售利润率为7.1%,比上年上涨了1.1个百分点。2021年,餐饮五百强门店再次展现了“小而精”的特性,平均销售利润率达到13.7%,高于上年1.9个百分点。

  七是各项成本急剧上升。2021年,餐饮企业随着营业规模的增大,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各项成本急剧增加,其中原材料、人工、研发投入、社会保险、税收等成本的同比增长率均超过20%。2021年,60%的餐饮企业百强和近六成五百强门店员工人数有所增加。

  八是数字化创新再提速。数字化订单带来的销售额比重越来越高,外卖业务成为餐饮企业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餐饮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2021年度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出炉 数字化创新成亮点

2022-08-30 1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