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热议数智化赋能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30日 1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http://cms1.ce.cn/preview/ce/cysc/sp/subject/2022/gt2021_347791/dt/202208/30/W020220830572412934720.jpg

  图为数智化全产业链赋能餐饮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佟明彪)8月30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2022数智化全产业链赋能餐饮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京举办。本次活动是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的重点活动之一。会上,来自多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围绕企业数智化发展、智慧技术保障食品安全等话题分享了观点和经验。 

  “餐饮企业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接下来是一个精耕细作的时代,淘金的时代也过去了,未来是一个炼金的时代。接下来我们要专心做好产品服务和运营。”作为一家团餐企业,北京千喜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晗道出了团餐企业未来加速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一方面要依靠优秀产品、优秀运营、优秀服务,同时要利用好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打通管理环节中的痛点,提升管理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此外还要尝试多元化发展。 

  济南源动力餐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经验也证明,数智化发展是餐饮企业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途径。公司总经理汲征强介绍称:“我们通过自动化、可视化和数字化‘三化’体系打造供应链全系统的监管。”比如建立标准化仓库系统,通过进货、出货、配送等数据的分析,深度挖掘营销能力;通过24小时监控的摄像头,保证食材从源头到运输和仓储的安全;通过智能抓拍摄像头,打造“透明厨房”。实现从种子到筷子、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化智能保障。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华天饮食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白森森认为,企业的数字化治理可以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数字化,即把业务用数字记录下来;第二阶段是数据化,把不同业务板块的数据收集起来进行清洗,最后为决策提供依据;第三阶段是数智化,是数字技术和智能化的结合,最终实现机器或者系统的自动决策。白森森介绍称,近几年,北京华天饮食控股集团通过数智化的探索实现了精准营销、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等。 

  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艳梅也表示,呷哺集团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从原产地到餐桌的数字化肉品供应链体系,保证了将优质食材送到消费者的餐桌。 

  在安徽食茂餐饮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和军看来,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食品越来越青睐,对餐饮企业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保证食品品质的稳定,企业就需要通过收集食材的各项数据,建立标准化的质量验收体系。 

  北京南城香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国玉称,对于小餐饮的企业来讲,未来的发展应当注意合理增加投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调整经营模式,提高性价比。 

  北京和合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京提出,在原材料、房租、人员、获客成本日益高涨的今天,不仅仅是门店需要通过数字化指导下的精细化运营来降本增效,也意味着包括原材料采购、加工、配送的整个供应链更需要稳定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提升效率,确保安全稳定,数字化将引领整个行业迭代发展。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业内热议数智化赋能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30 1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