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年助1.2万家门店提升品质 中国烹饪协会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30日 1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 刘潇潇 李冬阳) 8月30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2022数智化全产业链赋能餐饮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京举办。本次活动是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的重点活动之一。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女士在发言中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烹饪协会助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食品安全质量提升的经验。

  图为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在“2022数智化全产业链赋能餐饮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杨柳指出,食品安全属于公共安全的领域,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共同发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格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提升的需求。

  作为服务于全国餐饮业的行业组织,中国烹饪协会一直致力于引导行业良好发展。杨柳介绍,中国烹饪协会引导行业诚信自律,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不断夯实企业食品安全基础,为餐饮业纾困建言,鼓励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做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不断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从2017年开始,中国烹饪协会开始承办全国食品安全周活动,今年是第六届。杨柳介绍,去年全国食品安全周以来,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中国烹饪协会组织了品牌企业进行了食品安全调研学习,帮助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的宣贯工作,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有效地落实国家的标准相关要求,开展大量的论证及调研工作,有力推动了消毒餐饮具的国家标准修订工作,得到了行业广泛好评。杨柳指出,除了国家标准之外,中国烹饪协会还牵头起草了北京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为网络餐饮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杨柳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自2018年以来,中国烹饪协会连续4年承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餐饮质量提升工作项目,打造北京的“品质餐饮”单位。通过加强线上培训,邀请行业专家及讲师,介绍政策法规、工作背景、任务目标、经济发展形势、质量提升等多方面内容,并结合北京市餐饮市场舆情案例进行分析,力争通过培训课程向餐饮从业人员传达实用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餐饮门店脱颖而出,4年间共有1.2万余家餐饮门店荣获“品质餐饮示范店”荣誉。

  想要助力提升餐饮业食品安全质量,除了鼓励创建、进行培训等工作之外,制定团体标准、发布教材等工作也非常重要。杨柳介绍,截止2022年6月,中国烹饪协会共发布团体标准30余项,涉及内容涵盖了行业规范操作、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产品规范、节约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引领行业规范性、创新性发展。2021年5月,中国烹饪协会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下,编写了《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审员认证培训教材》,并在当年食品安全周上发布。杨柳表示,这些标准对于餐企均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帮助餐企践行了食安责任。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4年助1.2万家门店提升品质 中国烹饪协会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30 1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