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刘帅:科技力量满足各方食安诉求

2022年08月30日 1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 郭文培)8月30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2022数智化全产业链赋能餐饮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京举办。本次活动是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的重点活动之一。美团食品安全高级总监刘帅在会上表示,科技力量满足各方食安诉求。截至2022年8月,美团无人机配送消费者订单逾7.5万笔。

  

  图为美团食品安全高级总监刘帅在“2022数智化全产业链赋能餐饮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从过往调研数据及实践经验看,食品链条上的各个参与方都有着各自的食品安全需求。商家希望得到一份适合自己的食品安全解决方案,用户希望在消费时更安心、更安全……基于这些需求,美团近年来深入推进‘零售+科技’战略,在数据、算法、场景等技术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刘帅表示,科技力量可以满足各方食安诉求,具体表现在餐饮商户食品安全治理、外卖配送规范安全履约、外卖用户安全安心消费等方面。

  对于如何让科技力量满足食安诉求,刘帅以美团为例,分享了一些智慧食安探索方案。比如在餐饮商户食品安全治理方面,其研发了餐饮质量安全风险识别和评估系统,借助语义识别分析技术,实现海量食品安全评价数据可视化分析,帮助商户更精准地开展食品安全治理和问题改善。同时,出台智慧餐厅解决方案,涵盖后厨AI监控、智能摄像机、温湿度监控系统、智能收银等软硬件设备和服务,帮助商户建立食材采购、烹饪加工、解单、出餐等环节的智慧化治理体系。

  配送履约是外卖特有的交易场景,外卖配送的安全性、规范性、及时性始终是核心议题。刘帅介绍,在这方面,美团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配送三大技术,持续加大对外卖配送的建设。物联网链接各种智能设备,通过传感器感知物理世界,以感知数据构成数字镜像,实现配送流程可视化。同时,智能电动车和智能头盔实时跟踪骑手位置和状态,实现人机互动,保证骑手安全。

  “物联网基础之上,我们也在持续探索无人配送技术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来确保餐品的安全送达。比如在一些相对封闭的园区里,我们运用自动配送车完成最后三公里的服务。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场景下,也发挥出自动配送的优势,进行科技抗疫。”刘帅介绍,除自动配送车外,美团早在2017年便启动了无人机配送服务的探索。无人机配送服务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三公里15分钟的标准配送服务。截至2022年8月,美团无人机配送在深圳四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0余社区和写字楼,完成面向消费者的订单超过7.5万笔。此外,无人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自今年5月20日到8月16日,美团无人机在杭州完成443万人次核酸样本运输。

  “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息息相关,食品安全也将在科技助力下更加稳中向好。”展望未来,刘帅表示,科技助力无处不在,美团始终愿意作为食品安全治理的参与者、促进者、贡献者,继续发挥“数字信基建”优势,探索“科技+食安”方案,持续为商户、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美团刘帅:科技力量满足各方食安诉求

2022-08-30 1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