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利华刘典波:关注食客新消费习惯 重视社区餐饮

2022年08月30日 1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刘潇潇 石兰)今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2022数智化全产业链赋能餐饮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京举办。本次活动是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的重点活动之一。中国烹饪协会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单位、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北区负责人刘典波在发言中表示,疫情常态化改变了食客的消费习惯,倒逼餐饮企业注重食材质量和菜品品味,提升餐饮环境水平。

  图为中国烹饪协会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单位、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北区负责人刘典波在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刘典波提出,90后已经成为成熟的消费者,Z世代消费者涌现,慢慢进入主体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当下,餐饮消费的性价比和“一人食”特点尤为突出。

  在谈到“食客行为改变对餐饮企业的启示和建议”时,刘典波建议,餐饮企业要从三个重点去看。首先,要重视一人食,关注食客外卖需求、把热卖菜做成预制菜,能让C端拿回家;其次,提升性价比,研究热卖菜畅销逻辑,找到营养价值、烹饪手法、毛利率三者之间的平衡点;同时,关注社区餐饮。社区餐饮受封控影响较小,提供菜品多样化,有助于社区兴起。

  刘典波认为,在餐饮积极改善纾困的过程中,面临食品安全的挑战主要集中在成本控制、社区店、预制菜和外卖配送四个方面,应加强行业监督,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原材料采购知识。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联合利华刘典波:关注食客新消费习惯 重视社区餐饮

2022-08-30 1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