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铁汉:推进食品安全共治共享 守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22年08月30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http://i.ce.cn/ce/cysc/sp/pic/202208/29/W020220829683866720046.jpg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主题为“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的第十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829日在京举办。图为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王铁汉在第十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的致辞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 王铁汉

  (2022829)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市场监管总局,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也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食品安全关系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明确提出“党政同责”“四个最严”等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把食品安全放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来推动。

  近年来,食品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协同努力,生动诠释了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和本次论坛主题——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

  推进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必须严格压实各方责任。既要切实强化监管责任,也要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要发挥好地方党政同责的作用。近期,总局正在研究建立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的工作长效机制。关于企业主体责任,《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还必须要有专业、负责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为此,我们明确了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设置、任职条件、岗位职责等内容,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生存发展的首要任务,不仅要配齐配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强化对他们的支撑保障,还要完善管理制度,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关于属地管理责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中,都作出了明确规定。食品安全工作的主战场在基层,要想真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就必须拿出可操作、能落地的具体举措来,把责任细化分解到人,让千斤重担人人挑。为此,要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与食品企业之间,建立起一套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责任包保制度,让每名干部直接包保食品企业,从而精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目前,这两个制度文件都正在征求意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多提宝贵意见。

  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监管必须坚持“零容忍”。要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充分利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媒体监督、投诉举报等途径,及时发现处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要深挖彻查群众反映强烈、突破道德底线的重点案件,一追到底、刨到根上,不断形成强大震慑。要积极支持企业发挥品牌引领作用,通过优质优价、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持续净化食品安全环境。

  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食品安全监管也需要与时俱进。只有不断升级监管方式和手段,才能在“严管”中实现“巧管”,做到过程监管智能化。在智慧监管方面,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源头种养、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开发更多实用好用管用的监管系统,并与多部门互通共享关键数据,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治理精细化。在信用监管方面,要通过大数据科学评判企业信用状况,推进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强化信用联合惩戒,实现差异化监管、靶向性监管,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新发展阶段,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与社会各界协同共治,坚决守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王铁汉:推进食品安全共治共享 守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22-08-30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