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京启动

2022年08月29日 22: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等27部门及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8月29日在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 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29日在京举办,国务委员、国务院食安委副主任王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和“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王勇指出,食品安全直接关系民生福祉、产业发展、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全链条全覆盖执法监管,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第一责任、诚信守法经营,坚决守住兜牢食品安全底线。积极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强化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检验检测等基础支撑,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水平。健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治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本届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主场活动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银保监会、粮食和储备局、林草局、民航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中国贸促会、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主持主场活动。

  罗文说,这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部署、推动下,食品安全领域法治建设之快、政策措施之严、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局面。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食品安全的需求更加迫切,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把握新形势、展现新作为。

  主场活动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进展。中国科协发布《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修订版)》。湖南省张家界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地方食品安全“包保”工作的经验做法和食品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建设情况。中粮集团就大宗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做了发言。

  同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举办。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更加突出“营养健康”的理念。在宣传周期间,国家层面拟举办主场活动、论坛、训练营、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9项活动,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粮食和储备局、民航局、中国科协、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监管总局等14个部门将分别举办“部委主题日”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将举办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食品安全媒体训练营,进一步彰显媒体的社会责任和影响力。同期还将举办大学生食品安全营养中国行活动和中国食品消费者论坛,向全社会开展营养健康食品科学知识普及,引导消费者科学认知、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京启动

2022-08-29 22: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