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建“数字食安”生态圈,共享美好新生活

2022年08月29日 2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马常艳)8月29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上,“数字食安”成为热词之一,与会嘉宾从智慧监管、生态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主题为“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的第十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8月29日在京举办。图为嘉宾热议“数字食安”。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以数字化赋能食安监管

  与会嘉宾认为,维护食品安全,需要创新监管方式,利用科技赋能提高监管效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在论坛上表示,共建数字食安,保障食品安全,需要加强信用监管;共建数字食安,提升监管效能,需要加强智慧监管;共建数字食安,推动责任落实,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共治。

  马纯良介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各地推进信用监管工作落实,强化信用监管理念,创新信用监管举措,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建设通知》,坚持一企一档原则,记录完善企业档案内容,强化信用信息运用,研究制定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办法,科学评定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等级,实施精准监管,组织各地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100%标注食品生产企业,依法依规归集公示食品生产监管信用信息,为推动建立统一的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提供数据支撑。

  据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提出了以食品安全为重点的智慧监管工作部署,明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框架,推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数据归集,加强食品生产监管系统建设,加强数据统一分析和运用展示。

  在数字赋能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地方也做了积极的探索。厦门市食安办常务副主任、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饶满华介绍了厦门市加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的做法。

  饶满华表示,厦门市经过十多年的探索,特别是近年来以创建人民满意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以“精准追溯、精细监管、精确决策”为目标,着力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推动食品安全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据介绍,目前,厦门市已有10.5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2.5万种食品纳入追溯系统,追溯覆盖面超过90%。同时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建成跨部门、跨环节的厦门市食品安全信息网,实现批发市场等各类主体的自建系统与监管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全市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一张网”全覆盖监管。

  共建“数字食安”生态圈

  论坛上,不同企业代表从各自的实践出发,畅谈如何共建“数字食安”生态圈,共促食品行业新发展。

  “中粮业态复杂、风险点多面广,通过数字化手段管控食品安全是必由之路。” 中粮集团质量安全管理部总监陈志刚说,中粮集团不断建立完善由7个模块、17个子系统构成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着力打造中粮特色的“全员”食品安全文化,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风险管控机制,以及与产业链相适应的“全要素”支撑保障体系,针对管理难点、痛点、堵点,逐步推进“数字食安”建设。

  在“数字食安”的护航与助力下,中粮食品安全管理绩效稳步提升。陈志刚介绍,中粮产品政府抽检合格率连续保持在100%,福临门、长城、蒙牛、中茶、中糖、香雪、家佳康、酒鬼酒等一系列产品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总裁朱定平在论坛上分享了新美赞在“数字食安”方面的探索。朱定平介绍,新美赞已经形成以中国市场为中枢的数字化体系架构。伴随数字化架构的搭建逐步完成,新美赞目前已经形成穿透式数字化管理模型,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管。

  “数字化架构的搭建让新美赞为保障产品质量与安全树立了强大的屏障,但这只是刚刚开始。”朱定平表示,新美赞未来的目标是重塑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共生共营数字化生态,期望能够为产业链条上的合作伙伴带来“共生共营”的机会,推动乳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无人机送餐已经成为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场景之一。论坛上,美团食品安全高级总监高蓓介绍,截至2022年8月,美团的无人机配送已经落地深圳四个商圈,航线覆盖10余个社区,完成订单超过7.5万单。同时,美团自动配送车完成室外全场景配送订单超过240万单。

  “科技助力将无处不在,愿意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参与者、促进者和贡献者,继续发挥数字新基建的优势,为食品安全事业添砖加瓦。”高蓓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共建“数字食安”生态圈,共享美好新生活

2022-08-29 2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