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侧记:守住底线、筑牢防线 食品安全各方在行动

2022年08月29日 1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等27部门及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8月29日在京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深蓝色的论坛背景板上,这一主题备受瞩目,8月29日下午,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北京举行。强化食品安全的全链条监管,部委、地方、企业和社会各界正在行动,认真践行“四个最严”要求,努力服务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与身体健康。

  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上半年,全国四级市场监管部门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37万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5.94万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2.51%。”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介绍了今年上半年监督抽检的情况。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的专项行动,在监督抽检中发现蔬菜和水果的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仍较突出,水产品的兽药残留超标问题较为集中,食品微生物污染问题多发,特别是复用餐饮具微生物污染问题突出,另外,油炸和发酵面制品等食品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上述抽检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完成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10.47万件,移送公安机关1971件。“对多批次抽检不合格的生产企业依法关停、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违法行为性质恶劣的,依法处罚到人;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王铁汉说道。

  让老百姓吃的放心,也要让行业有章可依,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455项,包含2万余项指标。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说道:“(标准体系)涵盖了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从过程到产品各环节的主要健康危害因素,保障包括儿童、老年人等全人群的饮食安全。”

  这些标准又是如何在食品行业规范发展、守护公众健康中发挥作用的呢?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以标准为监测依据,实实在在地提高了我国食品风险监测的评估能力。“我们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两大监测网络以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涵盖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粮油、蔬果、蛋奶、肉禽、水产等全部32大类食品。这些措施使得重大的食品安全隐患能够比较灵敏的得以识别和预警。”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地方政府、食品企业同发力

  各级地方政府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上不断探索实践,通过创新责任机制、监管手段,提高食品安全的监管效能。

  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洪斌介绍了当地食品安全包保责任机制的经验,“我们的包保责任机制是层层紧抓,市县领导包保区县乡镇、分管领导包保行业部门、区县专班包保市场主体、驻点人员包保村居网格,全面形成共治格局。”

  王洪斌说道:“正是在这种最严监管、最实举措的作用下,张家界市连续六年实现了食品安全’零事故’,广大游客和市民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则是创建了以落实“一点两责”为核心的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系统,邀请13.2万户中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入驻“风险管控系统”, 市场主体运用“五定防伪技术”开展自查,系统对企业自查结果进行智能分析,并对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将检查结果推送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智慧监管、信用监管一键贯通。

  除了监管创新,食品企业也坚守人民“舌尖安全”的使命担当。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用“守初心、凝匠心、提信心”三大关键词,介绍了中粮集团在食品安全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

  吕军说道:“守初心,是坚决做人民‘ 舌尖安全’的守护者,建立起从田间到餐桌全要素覆盖、全过程管控、全员参与的食品‘安全链’;凝匠心,是以优质民族品牌食品充实百姓生活‘购物车’,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信心,是提高健康‘附加值’,带动传统行业标准提升。”

  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息息相关,正是食品安全领域参与各方共守“舌尖上的安全” ,才能让消费者们共享美好新生活。(中国经济网记者 关婧)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202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侧记:守住底线、筑牢防线 食品安全各方在行动

2022-08-29 1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