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人机送餐,自动车跑腿……美团亮相2022消博会

2022年07月26日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6日讯(记者 刘潇潇 李冬阳) “当顾客早上起床时,用语音智能助手为自己点了一份早餐,几分钟后,载着早餐的无人机起飞,10分钟后,当顾客还在刷牙洗漱时,无人机已经停在了家门口的外卖柜上。”7月25日,在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的美团展位上,美团讲解员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未来城市消费的可能图景,“未来的城市低空物流很可能穿梭着无数的物流机器人,共同为顾客提供万物即时到家的购物体验”。

  第二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10万平方米,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个品牌参展,600多个全球新品将在展会期间首发首秀。本次消博会上,科技零售企业美团通过零售大屏等多种形式,全面直观地向外界展现了美团在未来“零售+科技”的思考和布局。整个展览分为购、吃、行、娱、数字五个板块进行集中显示,围绕国际消费中心主题,向公众展示了未来消费生活方式的多种可能性。

  “我们探索的不只是配送飞行器本身,而是希望建设综合自主飞行无人机、自动化机场及无人机调度系统为一体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介绍,美团所展示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是指通过飞行器、导航控制、AI算法、航线管理、通讯系统五大自研技术结合,适应社区、商场、写字楼等多种场景,让无人机与骑手形成人机协同的配送。“其关键难度不在于单个无人机如何实现配送,而是当数万个无人机同时在热点区域提供服务时,多机协同和人机协同如何实现智能调度。”

  围绕着提高零售效率的出发点,美团致力于建立密度最高、范围最广的即时配送网络,并通过调度系统与人机协同系统,为实体商家带来全方位的高效配送服务。无人机、自动配送车,均为美团基于即时零售探索的自动配送体系一部分。美团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美团继续深入推进“零售+科技”战略,持续加大关键领域科技研发投入,单季研发支出同比增长40%至49亿元。

  零售效率的提升,将直接为传统商超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如果通过无人机等自动配送技术,为商户、消费者缩减配送时长,降低配送成本,那么省下来的将是实体店的新利润点。对于线下商铺来说,科技意味着更多订单和更低的履约成本。”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地线下零售是最接地气的商业形态之一,通过数字和科技能力,让本地实体零售以低成本获得更多订单,将是中国零售行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无人机送餐,自动车跑腿……美团亮相2022消博会

2022-07-26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