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沃尔玛:“摸底”企业食安知识需求 让培训更有针对性

2022年07月05日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5日讯(记者 王城) 2016年,沃尔玛和沃尔玛基金会在北京成立了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过去六年时间,这家全球知名连锁巨头在用不同的方式,致力于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近日,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高级顾问华智伟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在谈到该中心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近期开展的《食品工业食品安全知识需求调研报告》(简称:《报告》)时,他表示,“食品安全领域非常复杂,中心开展的调研活动,以求真实的展现存在的共性问题,帮助行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补足与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

  据悉,该《报告》通过行业多位专家历时半年多时间对文献资料梳理分析,对75家与民生相关性比较大并具有一定规模的食品生产企业、4类不同工作岗位人员的两轮专项调研,收集超过1200份有效问卷,经专家研讨梳理出“食品工业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十大需求”,全面展示了当前食品工业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知识的需求。

  与之对应的,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的工作聚焦包括食品安全教育在内的三大方面内容,上述《报告》的推出不仅为目前的工作提供了基础支撑,也将为后续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提供了行业需求信息。

  “没有任何调查能够是完美的,但是相信通过这些调研,我们能够尽可能接近于现实”,华智伟表示,食品安全相关领域非常复杂,各具体企业投入的资源也不尽相同,不论是传播食品安全管理经验和案例,还是提升食品安全水平,都需要更加有针对性。调研活动的展开及《报告》的推出,其价值在于摸清了食品工业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知识需求的现状与不足,进而为接下来推出更有针对性的食品安全管理教育与培训方案提供参考,整个食品行业也将从这次调研中获益。另外,此次的调研只是中心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工作整体计划的前期环节,后续还将以此为基础持续展开相关活动。没有从餐饮和沃尔玛擅长的零售与流通领域入手,更多是考虑食品行业过于复杂,而生产企业贴近源头,在食品安全管理中更有特点。对于调研的结果以及期望引发的思考,华智伟表示,调研样本并非针对某一个企业或者团体,设计的初衷就是希望给全行业从事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人员提供参考,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查漏补缺。

  “对于这个调查结果和以此开发的行业培训资料,我们会在食品安全知识中心网站上公开免费提供,使全社会都能够从中受益,因为只有整个社会都参与进来,食品安全才能够真正产生最大的影响。”同时,华智伟也期望《报告》能被更多食品同业接受并自我传播,并呼吁从业者能够对于调研内容,可以与中心反馈和互动,形成意见交换,进而对整个行业起到正向影响。

  除了涉及食品安全的教育与培训,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同样是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的工作内容之一。在过往的工作中,中心相继开展了“全球食品创新平台”等一系列活动,与教育培训之间,二者也产生了很好的良性互动,更多食品安全相关的新技术已经或者即将开始应用。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沃尔玛:“摸底”企业食安知识需求 让培训更有针对性

2022-07-05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