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蜂产品新规来了! 不得虚假标注!

2022年05月16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 施晓娟) 蜂蜜因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备受消费者的青睐,但假冒伪劣产品鱼目混珠、充斥市场,且名目繁多,令消费者难辨真假。为从源头上杜绝“假蜂蜜”,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促进蜂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蜂产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2版)》(以下简称《细则》)。

  《细则》指出,着重加强蜜源管理,进一步提高原料质量。要求企业的原料蜂蜜、蜂王浆(含蜂王浆冻干品)、蜂花粉供应商应当相对固定;鼓励企业自建蜜源基地,或与蜜源基地签订稳定采购协议;鼓励企业使用巢蜜为原料生产蜂蜜。

  《细则》要求,严格产品配方管理,杜绝掺假掺杂。规定企业生产蜂蜜、蜂王浆(含蜂王浆冻干品)、蜂花粉不得添加任何其他物质;蜂产品制品中蜂蜜、蜂王浆(含蜂王浆冻干品)、蜂花粉或其混合物在成品中含量要大于50%,且以蜂蜜为原料生产蜂产品制品不得添加淀粉糖、糖浆、食糖。

  《细则》要求,加强生产过程控制,保证食品安全。要求企业合理设置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避免交叉污染;严格控制生产加工温度、湿度条件;及时清洗消毒生产设备、管道,保持环境卫生;严格监控生产关键控制点,保证加工过程持续合规;如实记录蜂产品制品中蜂蜜、蜂王浆(含蜂王浆冻干品)、蜂花粉或其混合物的名称、数量、占比等信息,实现产品有效追溯。

  《细则》要求,明确标签标识内容,禁止虚假宣传。要求蜂产品名称必须反映产品真实属性,不得虚假标注;蜂蜜产品名称可根据蜜源植物命名;蜂产品制品应当在产品标签主展示面上醒目标示“蜂产品制品”,字号不得小于同一展示面板其他文字,不得使用“蜂蜜”“XX 蜜”“蜂蜜膏”“蜂蜜宝”等名称;蜂产品制品配料表中应当如实标明蜂蜜、蜂王浆(含蜂王浆冻干品)、蜂花粉或其混合物的添加量或在成品中的含量。

  《细则》自2022年4月12日起实行。已获得蜂产品生产许可,但不再符合有关要求的,应当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整改,申请获得蜂产品生产许可后方可进行生产。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贯彻落实《细则》,加强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蜂产品新规来了! 不得虚假标注!

2022-05-16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