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2021年度报告出炉 四方面并行发展

2022年04月02日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记者 刘潇潇 李冬阳) 记者从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综合部获悉,2022年3月31日,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学会工作报告》和《2021年度学会财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上还进行了“2021年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和“2021年技术创新应用发展成果”表彰。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李怀林在讲话中表示,检验检测行业是新型综合科技行业,是国民经济一、二、三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推进学科建设,服务市场监管,促进经济发展,是检验检测行业的使命。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组织会员开展学术交流、科技奖评选、推荐国家科技奖、推选院士入选、科技服务团、科学普及等活动,就是为会员提供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

  “报告”总结了2021年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在智库、学术、科普、服务四大功能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一是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开展检验检测业务调研。中国检验检测学会收集机制改革、人才激励、园区策划、科技服务、成果转化、信息化建设等建议,完成《检验检测最新市场形势分析报告》。李怀林会长联合姚建年院士等14位业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提出《关于推动高端检验检测科学仪器设备国产化进程的建议》。完成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国产高精尖测试仪器产业与技术的研究》调研课题。组织完成《区块链技术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应用研究》。

  二是积极推动学术交流,搭建学术交流、学术研究平台。组织开展有关奖项评选工作。举办 “国际检验检测互认助力贸易便利化研讨会”,“2021长三角碳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高端研讨会”,“全国食品、农产品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活动。完成《检验检测产业与技术发展线路图》项目研究工作。积极开展学会团体标准制修订。

  三是积极参与“科创中国”公益项目,组织会员为产业经济提供技术服务。组织完成中国科协“NQI科技服务电子电器产业发展服务团”、“农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科技服务团”、“先进碳材料产业NQI专业服务团”等3个全国性科技服务团项目;支持完成《佛山市科协2021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区域科技服务项目。切实推动“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四是广泛开展“科普中国”公益活动,动员会员为全社会素质提高做贡献。在青岛海尔集团、山东安谱检验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完成科普基地建设,正式开展科普基地活动。全国科普日期间,邀请当地小学生到博物馆参观;在常州市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活动。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2021年度报告出炉 四方面并行发展

2022-04-02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