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是“信任品”!专家:大企业应在食安上更履职尽责

2022年03月23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23日讯(记者刘潇潇 石兰) 近日,3·15曝光的“酸菜”食品安全事件波及众多大型企业旗下品牌,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企业。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杨树副教授、首席专家白军飞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食品作为一种典型的“信任品”,其特征之一即消费者很难对其安全水平进行直接判断,依赖品牌作为质量线索进行筛选就成了消费者最常用的自我保护方法之一。此次食品安全事件不仅严重损害了整个酸菜产业,更严重破坏了广大消费者对品牌的信赖,加重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大型企业应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更多履职尽责。”白军飞表示。

  大型企业面对更突出的质量安全问题风险

  白军飞认为,食品安全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石之一。然而,从农田到餐桌,食品所涉及的供应链条较长,包括到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运输等多个环节,给相应的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一定挑战。

  他表示,为保障食品安全,长期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企业责任主体制度。从事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的企业作为食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保障食品安全方面负有重大责任。首先,风险大。由于大型企业涉及大规模的生产与销售,产品品类通常也更多、涉及的供应链也更长,因此面临着比中小微企业更加突出的质量安全问题风险。其次,危害大。大型企业的销售规模巨大,涉及到海量消费群体,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将会形成海啸效应,对产业和公众信任产生难以估量的严重后果。再次,能力大。大型企业通常能够对产业链上下游起到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有责任、也有能力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大型企业应“事必躬亲”、“不惜重金”

  白军飞坦言,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食品安全处于易发、多发期。为更好地确保食品质量安全、落实企业责任、带领行业发展,大型食品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担负起历史使命。主要从四个方面:

  首先,大型企业在供应链安全管理上应“事必躬亲”。大型食品企业生产过程中通常涉及多家供应商,对于供应商的管理对食品安全的影响非常重要。不同于企业内部自主生产中的安全和质量管理,供应商管理属于外部关系的管理,通常由采购部门和品控部门协同配合。再次,针对供应商建立质量安全和诚信考核体系,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一旦发现即终止合作。只有加强对于供应商的管理和筛选,才能真正保障产品质量,同时带动行业环境改善。

  其次,大型企业在安全制度规章建设上应“严防死守”。科学合理地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实现食品安全的有效管理,例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强对于食品安全的检测和监督管理,加强对于食品安全的事前和事中控制,推动食品安全预测预警体系建设,及时发现或预警食品安全隐患。

  同时,大型企业有责任在食品安全研发投入上“不惜重金”。对于食品行业而言,加大食品安全的研发投入无疑对于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型企业应加大对于食品安全的研发工作,开展更多的基础前瞻研究、以及对于最新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工作,提升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安全评价技术、污染源监控技术等的发展应用,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提供实际支撑。

  最后,大型企业应在标准制定及宣传科普工作上“身先士卒”。大型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到国家食品标准起草修订工作中,促进标准内容能够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水平、更大程度上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同时,加大对于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推广以及食品安全知识的科学普及工作,积极履行大型企业社会责任,带动行业及社会共同塑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食品是“信任品”!专家:大企业应在食安上更履职尽责

2022-03-23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