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宫明杰代表:完善乡村产业体系 带动农民稳定增收

2022年03月07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7日讯(记者 刘潇潇 石兰)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特别是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这也明确了发展乡村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农民增收的保障,是“三农”“三稳”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宫明杰指出,目前,乡村产业建设尚存在一些短板,亟需采取得力措施解决。

  宫明杰认为,目前存在的短板主要有三个。首先,经营规模小。调研结果显示,中小农户经营规模普遍较小,主要以家庭成员开展种植;并且小农户老龄化、兼业化、副业化严重,“老两口”成为农村中小规模种植的“主力军”。经营者年纪偏大,学历普遍不高,发展现代农业的精力、能力和体力明显跟不上,缺乏主动融入现代农业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内在积极性。

  其次,带动主体缺乏。以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拉动传统农业升级、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相对较好,但对于产业的拉动仍力不从心,其作用仅限于订单式收购农产品和吸纳部分就业,农民卖的大多还是“原字号”、“初字号”农产品。农村普遍缺少能组织联合农户的小微农业经营主体。

  最后,三产融合机制建立困难。一方面,农村三产融合产业链条短。农产品“种植+加工”、“种植+销售”模式相对成熟,产业链大多止于二次融合,三次产业融合的企业大多处于产业价值链中低端,辐射带动能力弱;另一方面,利益联结模式有待完善。在发展农村“新六产”过程中,企业虽与农民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但相比具有优势的企业,分散的小农户处于劣势。

  针对以上短板,宫明杰提出几点建议。首先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乡村大中专毕业生、在乡和返乡农民发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大力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同时,提高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水平。土地流转已经成为农民增收,实现生活富裕的重要途径。农民通过转包、租赁、入股等多种方式进行土地流转,获得土地流转资金,如土地流转租金、股权和红利等,同时种植大户和其他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流转获取了相对集中的土地,建设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高效益的农业园区,带来了农业整体效益的提高,小农户收益得以增加;最后,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宫明杰代表:完善乡村产业体系 带动农民稳定增收

2022-03-07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