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食品安全热点七:新规发布,强化进出口食品安全保障

2022年01月06日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CIFST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副理事长、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TBT研究部主任焦阳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 去年,我国陆续发布《进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系列进出口食品管理新规,新规对我国进出口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以及进出口食品生产经营者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对进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强。 

  新法规的发布对食品行业产生哪些影响?如何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CIFST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副理事长、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TBT研究部主任焦阳对“2021食品安全热点七:新规发布,强化进出口食品安全保障”进行了解读。 

  焦阳表示,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不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环节的责任,需要各个部门全链条通力协作、协调一致,强化准入、准出要求,从源头到口岸监管,到事后对企业的稽查核查,每个环节都需要优化闭环,持续做好监管,实现有效履职,切实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海关须进一步强化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通过《办法》和《规定》的实施,强化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优化风险预警机制、加大处罚力度等。 

  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办法》《规定》关注度飙升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12月10日共监测到与“进出口食品新规出台”相关的纸媒报道69条,新闻网站文章2277篇,手机APP消息2011条,微信公众号文章2208篇,微博原发、转发5100条,博客8篇,论坛发帖141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2021年4月12日,海关总署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引发一定的舆论关注。7月初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海关总署特邀专家线上解读新修订的进出口食品管理新规,将舆论关注度推向峰值。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广东、海南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专家:四个方面强化进出口食品安全保障 

  焦阳从四个方面给出了强化进出口食品安全保障的建议。 

  一、优化整合海关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完善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建立进口食品合格评定制度、进口食品境外国家(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评估制度、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制度、进出口商备案制度、随附合格证明检查制度、单证审核制度、明确现场查验要求、监督抽检制度、进口和销售记录检查制度、进口食品不合格处置及风险控制制度。对于出口食品,海关依法对出口食品实施监督管理。 

  二、发挥注册管理源头预防作用,明确向我国境内出口各类别食品的境外食品生产企业均需注册。将进口食品企业注册范围由原《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实施目录》的目录制扩展至全类别食品境外生产企业。引入《食品安全法》风险管理原则,对18类食品的境外生产企业采用“官方推荐注册”模式,对18类以外其他食品的境外生产企业采用程序较简化的“企业自主申请”模式。此外,规定海关可以根据某类食品风险变化情况对相关企业注册方式和申请材料进行调整。 

  三、夯实进口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进口食品境外出口商或者代理商、进口商应当向海关备案,并对其提供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建立进口和销售记录制度。建立境外出口商、境外生产企业审核制度。重点审核制定和执行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措施情况;保证食品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情况。 

  四、推动落实境外主管当局总体责任。根据国际惯例,出口国家(地区)应积极配合进口国家(地区),为评估和审查工作提供必要的协助。境外主管当局应督促境外食品生产企业根据相关规定,向海关总署申请企业注册。并按照国际条约、双边协定的要求,对输华食品生产企业实施有效监管。 

  相关链接:

  【专题】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2021食品安全热点七:新规发布,强化进出口食品安全保障

2022-01-06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