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骨泥入馅”引关注 恶性竞争损害速冻食品行业整体发展

2021年12月23日 1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 近日,有媒体揭露了个别速冻食品企业所销售的猪肉水饺添加鸡肉,丸类产品添加鸡脖泥、鸡架泥等行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鸡脖泥、鸡架泥代替原有肉类使用的行为,本质是掺假和以次充好,其中的营养物质也无法被人体吸收。

  据中国食品报报道,在山东省诸城市,鸡脖泥、鸡架泥加工业正在快速发展,多家鸡脖泥、鸡架泥生产企业表示,因为鸡脖泥、鸡架泥成本低,且具有较好的黏合度、弹性,被很多速冻肉丸生产企业使用。个别水饺企业为了保持产品价格优势和竞争力,选择在馅料中掺入鸡肉以降低成本的同时,并未在包装上注明。

  综合来看,这些企业的产品,主要以大包装廉价产品为主,鸡肉、鸡脖泥、鸡架泥、鸡脖皮、鸡大胸、猪碎肥、猪肥膘等都可以作为入馅原料使用。此类水饺以5斤以上的大包装为主,购买对象主要为中小餐馆、工地食堂、乡下超市等。据中国食品报报道,漯河市桂花香食品有限公司所产速冻猪肉香葱水饺在厂区附近小卖部售价仅合2.3元/斤,在豫中南一批发市场售价仅为2.65元/斤,约是品牌商家同类型水饺售价的1/3左右。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线上线下渠道销售的8个品牌约40款名称中含有“猪肉”或“牛肉”的速冻产品进行统计发现,有18款产品配料表显示混有鸡肉等其他肉类成分,如猪肉馅料里加鸡肉、牛肉馅料里加猪肉等,涉及龙凤等品牌。

  速冻食品馅料如此“创新”原因为何,又有哪些食品安全风险?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鸡脖泥、鸡架泥代替原有肉类使用的行为,本质是掺假和以次充好。另外,骨泥的钙含量虽然很高,但钙的存在方式是羟磷灰石,不溶于水,不能解离成钙离子,因而无法被人体吸收,所以骨泥、鸡脖泥、鸡架泥更补钙的说法站不住脚。

  他还强调,食品质量包括感官品质、安全品质、营养品质等,食品安全是食品质量的一部分,食品安全合格的食品,并不意味着品质一定好。骨泥有一定的腥味,因此使用骨泥替代肉类,会造成产品的感官品质下降。

  有评论认为,个别速冻食品企业“掺假造假”式竞争,扰乱市场经营环境,不仅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更会影响那些注重食品安全的企业,久而久之,劣币驱逐良币,终将损害速冻食品行业整体发展。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鸡骨泥入馅”引关注 恶性竞争损害速冻食品行业整体发展

2021-12-23 1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