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乔全胜:开启以科技创新保障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新征程

2021年12月03日 1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中国食品工业的市场需求、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快速变化。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食品工业显现出更强劲的发展势头,营业收入4.37万亿元,增长17.2%,利润增长17%,活力尽显。食品工业正处在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的健康转型阶段,新的企业发展模式、产品品类、物流渠道、消费场景,冲击着40余年来相对传统的产业格局,给企业及食品安全带来新的挑战。

  在2021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期间,IFF Nourish事业部亚太区业务发展总监乔全胜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畅谈食品工业在新时代面对的挑战,以及如何开启以科技创新保障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新征程。

  消费转向 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创新阶段

  食品工业正在焕发着充满创新的生机,食品逐渐向多元化、个性化发展,创新不仅仅是生产端,也开始体现在消费、营销等方面。

  在乔全胜看来,这种变化源自于消费人群的改变。“城市化进程、生活方式的改变、新消费人群的形成,都为食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基础。”

  乔全胜表示,公司对食品消费市场展开的调查显示,如今中国的食品和饮料消费人群,不仅有Z世代,也有作为市场中坚力量的80后。80后在家庭食品安全和健康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60后人群逐渐进入到老龄化过程中,他们对健康、安全、营养、美味的追求也有自身的特点,而食品行业的科技创新则是要服务于所有人群。

  除了消费人群的转变,我国的消费市场发展模式也在不断发生转变。乔全胜认为,如今,人们格外关注食品的营养、健康属性,这也促进了功能性食品的发展。

  中国食品的创新和世界同步又有自己的特点

  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对食品健康的诉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增长,食品领域健康方向创新也层出不穷,功能食品、健康零食、健康饮料等均呈现出显著增长趋势。2020年,健康功能性零食市场销售额增长了40%,“控卡减脂”“代餐”等关键词搜索量在网络平台上增加了近150%,植物基风潮愈演愈烈,原料进一步多元化,“坚果奶”“谷物奶”网购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了200%,“零糖”“低糖”关键词搜索量增加了近200%。

  乔全胜指出,在研究中国食品创新和工业发展的时候,发现中国食品饮料创新和全球在众多重要领域都是保持着同步的。首先是对于食品健康和功能性追求,这个是全球趋势;其次是消费者对天然的追求,对食品天然属性的追求,同时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关注,这个从席卷全球的植物基和今天在中国市场上非常热的植物基肉制品和乳制品当中得到体现;另外一个就是对减糖、减油、减盐,以及对新食品配方配料的需求是保持同步的。

  但是,在乔全胜看来,中国食品的创新又有自己的特点,中国食品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一道菜就可以成为一个新的食品工业品类。他以植物基为例分析,在国外谈植物肉的时候,就是植物基牛排、植物基鸡块,当植物肉进入中国后,衍生为几十种新的植物肉品类,包括植物基零食,因此具有独特的创新,内容非常丰富。

  中国食品创新走出新业态

  在健康与安全目标指引及“市场之手”的合力推动下,中国食品工业的结构转型,正以价值提升的形式显效。随着数字化时代来临,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趋势。产品数字化、渠道数字化、终端数字化、消费者数字化,贯穿整个产业链。

  在乔全胜看来,中国食品科技尤其是本地化食品科技的发展,为食品创新提供了技术基础,而中国目前有力的资本支持,发达的互联网平台以及完善的生产能力都为食品和饮料不断的迭代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

  正如乔全胜所言,越来越多的产品上开始使用二维码,提供客户所需要的相关信息。也有不少企业聚焦区块链技术,为产品提供更加清晰的可追溯性,并寻找法规和创新之间的平衡点,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的原料,进一步改善食品安全水平。

  乔全胜认为,数字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利用,将有助于安全、健康、美味和可持续发展。从网络消费者大数据,到直接面对消费者(DTC)营销模式、原材料和产品生产物流全过程可追溯,再到消费者教育、健康营养功能数据可视性和风险防控,研发工作在AI辅助下,提高了效率,缩短了研发流程。通过更好地结合这些新工具,将为食品和饮料工业的创新提供支持,为新时代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乔全胜:开启以科技创新保障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新征程

2021-12-03 1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