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一颗黄豆闯900关”看调味品企业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2021年11月26日 1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调味品作为美食的“灵魂”,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刚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3950亿元,同比增长15.3%。调味品市场规模大,涉及范围广,其食品安全尤为重要。对于调味品企业来说,该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呢?

  打造严苛的生产标准

  近年来,我国调味品行业的生产能力、工艺技术、质量管理及科技水平都有了较大的进步,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行业标准管理体系健全,安全标准、质量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及企业标准相互配合,为行业产品的规范管理和执法监督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2021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期间,李锦记酱料集团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接受了记者专访。她反复提及一个公式——“100-1=0”。赖洁珊告诉记者,这是李锦记奉行百年的“鲜味方程式”和品质管理理念,其中的含义是“在产品生产的每个环节中,即使做对了一百个步骤,只要其中有一个步骤出了问题,所有的努力都会付之东流”。

  “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监管

  食品安全要从全产业链抓起,近年来,有关部门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各项政策法规,创新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手段,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逐步建立起“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制度。

  赖洁珊介绍,李锦记恪守“100-1=0”的“零缺陷”品质无暇管理理念,实现了产品“农田到餐桌”的全面管控,让产品安全贯穿到整个供应链。赖洁珊指出,为保证食品安全,李锦记有一套严苛的生产标准,酱油产品从选料到出厂就经过多达900项食品安全测试。李锦记还建立了食品安全溯源系统,产品的瓶身印有二维码,消费者扫描后就能看到追溯产品信息,批次、生产日期、原料和食用方法,各个环节都有源可查。

  恪守食品安全 同时推陈出新

  近年来,中国食品工业的市场需求、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在快速调整中。随着人们健康生活理念的提高,食品企业的“三减”与功能食品等新一代健康食品的“加”,正在形成食品行业健康转型的驱动力。调味品企业在恪守食品安全的同时,也在不断顺应市场趋势、推陈出新。

  赖洁珊介绍了李锦记在“三减”方面的探索,她表示,近年来,李锦记积极探索减盐相关技术,新推出的薄盐蚝油,攻克了减盐不减鲜的难关,实现减盐30%,同时依靠先进的减盐技术和慢煮工艺提炼纯正蚝汁,在减盐的同时最大程度保障了蚝鲜味。(中国经济网 李冬阳)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从“一颗黄豆闯900关”看调味品企业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2021-11-26 1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