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九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线上召开 聚焦食品质量安全

2021年11月19日 1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 11月19日,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为线上会议,十六余万网友通过中国经济网、食品伙伴网、我要测网线上平台观看了会议直播。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正司级)薄昱民,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一级巡视员徐明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顾绍平,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杨万山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杨万山)

  杨万山在致辞中回顾了二十年来HACCP在中国取得的发展和进步,充分肯定了HACCP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是HACCP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要不断加强理论创新,服务新经济、新业态、新形势下的市场监管工作需求,并表示中国检科院将不遗余力地持续推动HACCP应用升级和事业发展。他还指出,要加强标准体系建设,聚焦基础应用研究,以组建技术联盟的方式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促进HACCP应用发展迈上新台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薄昱民)

  薄昱民介绍了HACCP认证制度的发展和最新变化。她强调,新修订的HACCP认证制度已正式发布实施,下一步要从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认证监管、促进转型升级、做好宣传宣贯等四个方面继续加强HACCP认证监管工作,发挥好认证传递信任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通过认证提高管理水平,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

  周石平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HACCP对保障我国特殊食品安全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对检科院长期以来在特殊食品监管工作中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特殊食品企业要积极主动提升HACCP体系应用能力,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社会各界持续加强交流合作推进食品安全共治共建共享;要不断加强特殊食品领域HACCP体系的基础应用研究,不断完善标准规范、丰富应用场景、改进控制措施、提高应用水平。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一级巡视员徐明焕)

  徐明焕在发言中提到,要加强共治,共同促进落实进出口食品安全各方责任。他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扩大开放意识,倡导国际共治,不断提升进出口食品安全共治体系现代化水平。他还指出,海关总署新修订了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做好两部规章的宣贯,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和有力措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顾绍平)

  顾绍平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食品生产企业HACCP应用存在的问题、挑战和对策建议。他指出,HACCP在我国的推广应用是大势所趋,关键在于指导和帮助中小食品生产企业用好基于HACCP原理的系统性方法,要着力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加强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和能力建设,制定一系列指南性文件,不断推动监管改进,引导企业更好应用HACCP,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峰主持。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峰)

  此外,嘉宾在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围绕HACCP认证制度、标准规范、实践经验及具体问题等多个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战略,促进我国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第十九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线上召开 聚焦食品质量安全

2021-11-19 1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