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未来五年海鲜餐饮行业市场将迎巨变

2021年10月14日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4日讯 2021-2026 年海鲜餐饮行业市场发展前景怎样?有哪些趋势?海鲜餐饮企业怎样继续发展?近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海鲜餐饮行业市场调研报告》,对中国海鲜餐饮行业的发展运行、产业链、供应链及市场竞争环境、海鲜市场的发展的现状与前景进行了剖析。

  报告指出,2021-2026 年海鲜餐饮市场竞争不断升级,一线城市海鲜餐饮消费转型主要出现正餐快餐化、外卖占比较高等趋势。此外,主要消费场景逐渐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相较于过去在店内用餐,线上订单需求量逐渐上升,与此同时,商家规模也随之增多。科技带来便利,也为商家带来多种选择,外出就餐已经不再是消费者的唯一选择。

  随着消费升级不断,餐饮智能化、数字化、创新化成为海鲜餐饮业未来发展的重点。从全国范围来看,海鲜餐饮行业正在经历巨大变革,除不断数字化、年轻化,奋力迎合当代主力消费军的喜好,还逐渐向着降本增效的智能化方向前进。我国海鲜餐饮行业目前增长率在10-30%之间,处于成长期。预计到 2030 年,千禧年后新生一代的消费习惯与中产阶级的迅速崛起成为推动海鲜产品消费的中坚。

  目前,国内大型海鲜餐饮连锁经营发展势头强劲,快餐、送餐外卖、火锅连锁店、团体供餐发展迅速,连锁经营已经成为许多地区餐饮业的主导经营模式。品牌化和连锁化确实推动了餐饮企业的实际增长,不过,当连锁化进程逐渐走向鼎盛,海鲜餐饮业将会开始倾向到更讲究个性化、多样化的单店品牌发展。

  报告对海鲜餐饮行业企业发展提出了四方面的建议:

  一、品牌化发展策略。近年来随着企业意识的提高,成功品牌化运作的案例增多,品牌差异化的趋势已经十分显现,有特色或特点的品牌才能赢得消费者选择。

  二、资本化运作发展。预计2023 年以后,餐饮业将会迎来集中上市潮,海鲜餐饮行业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活跃,做成一个现代化的大规模产业。

  三、食品安全发展。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卫星遥感等技术,实现水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公众参与”的基本要求。

  四、绿色低碳环保发展。人们对养殖水产品的需求将会由以往的满足日常饮食消费,越来越倾向于高品质的绿色、健康水产品转换。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报告:未来五年海鲜餐饮行业市场将迎巨变

2021-10-14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