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入“三减三健”健康理念 脆辣条“破冰”调味面制品市场

2021年10月12日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今的食品消费市场,少油、低脂、零糖等产品正在被更多人接受。受全民健康生活理念影响,辣条这一陪伴了几代人的传统食品迎来了巨大挑战。面对新的消费群体与需求,在完善了行业规范和生产标准之后,能否突破自身油盐含量过高的桎梏,增加更多健康元素,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事关这个品类未来的发展。

  在10月10日召开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代表学会发布了“2020-2021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九大创新趋势”。其中,营养健康升级,助力产品迭代更新在产品创新中践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融入“三减三健”健康理念等,正成为方便食品行业整体的创新趋势。

第二十一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现场

  在方便食品领域,健康因素始终是用户选择产品的关键因素。据全国性的辣条企业商会——郑州市平江商会数据,在与相关媒体发起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63.5%的网友购买辣条食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是质量和健康因素,27.3%的网友购买辣条产品时最看重品牌因素,这两大选项的得分远高于其他项,成为消费者选择辣条产品的决定性因素。

  为顺应“三减三健”健康理念发展创新趋势,符合现代用户对健康饮食的需求,河南省三健乐食品有限公司创新性地采用了酥脆新工艺,采用烘焙非油炸技术,贯彻“三减三健”健康理念,创造出了“脆辣条”系列产品。据悉,该脆辣条产品的盐含量低于行业均值的53.6%,油低于行业均值20%,添加健康食材——铁棍山药粉和青稞粉,在风味方面开发了葱香味、香辣味、孜然味等,还首创乳酸菌轻食口味,采用充气包装增加趣味性及互动性,让辣条在保持美味的同时,更健康,更营养。

  在第二十一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河南省三健乐食品有限公司依靠“脆辣条”系列产品,成为辣条行业内首家荣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优秀创新产品奖”的企业。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讲话中表示,产品创新更集中于对方便食品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破解和凝练,以传统饮食文化为根,以科学为基础,以健康为导向,具健康、天然特征的功能与原料的新一代方便食品,将在近五年内快速涌现,行业的格局发生从渐变到裂变的成长。

  郑州市平江商会秘书长、河南省三健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根认为,“在未来,只有把健康理念作为企业创新驱动力的辣条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发展的更好”。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融入“三减三健”健康理念 脆辣条“破冰”调味面制品市场

2021-10-12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