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不好喝不好 假期怎能过好?来看看国庆饮食消费提示

2021年09月29日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综合报道 2021年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购物、餐饮消费及旅游出行将迎来高峰期。专家指出,外出旅游、家庭聚餐等群体性用餐增多,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为了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的假期,在外出就餐、旅行饮食、网络订餐时需要多多注意食品安全。

  外出就餐:选择规范场所 留意食物新鲜度

  1、外出聚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场所,不要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的餐饮店或流动摊点消费。

  2、用餐时应注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有异味,是否烧熟煮透。

  3、就餐后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并做好留存。

  4、在饮食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

  5、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旅行饮食:可携带运动饮料 避免食物过敏

  1、合理选择携带食物。建议携带一些适合常温保存,货架期稳定并能够充饥的固体食物。包括洗干净的水果,水果干和坚果仁,方便面、八宝粥、面包等传统旅途主食。若选择国外旅行,注意不要携带出入境违禁食品,包括熟肉制品、熟制蛋制品等。

  2、按照需求选择饮料。外出游玩,人体大量流汗,会损失多种矿物质。因此,可以携带一些茶饮料、含有少量糖分的低糖饮料和含有一些钾、钠、钙、镁元素和B族维生素的低糖运动饮料。

  3、选好餐厅。应注意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齐全、信誉度高的餐厅。

  4、注意避免食物过敏。有食物过敏史的消费者,在选择预包装食品时,应注意阅读包装上的过敏原信息。就餐时,要特别告诉厨师,以免发生食物过敏问题。

  5、切记采摘盲目尝鲜。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切勿随意采摘和食用野生植物的果实,误食后可能会引起中毒等严重后果。同时,不要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野味”。

  6、胃肠不适及时就医。旅途中,如果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疑似与饮食有关的胃肠道症状,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及时救治,避免因延误处理而导致的不良后果。特别是老人、儿童、孕妇和身体虚弱者。

  网络订餐:选择有资质商家 切勿长期存放

  1、要选择资质齐全、有实体店的餐饮单位订餐。

  2、收到食物时要核对订餐食品是否完好。

  3、及时加工或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必要时可对食物二次加热。

  (综合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吃不好喝不好 假期怎能过好?来看看国庆饮食消费提示

2021-09-29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