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夜西瓜为啥这么“毒”?细菌总量唬人 安全食用没问题

2021年09月10日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记者 刘潇潇 石兰) 近日,一段名为《过夜的西瓜为什么这么“毒”?》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节目做得看起来很“科学”,“一口会吃下去近万细菌”的结论让不少网友直呼“骇人”。这个结果是真的吗?没吃完的西瓜放冰箱,隔夜之后还能吃吗?

  视频中显示,一位专家用不同清洁程度的工具处理西瓜,在冰箱里放置24小时之后检测细菌数。结果几种不同操作后的隔夜西瓜中都检测出细菌,少则45个/25克,多则几千个/25克。而其中使用最不卫生工具操作的隔夜西瓜,细菌数为8400个/25克。

  这样惊人的数据是否是真实的呢?对此,科学松鼠会专家云无心表示:“节目中得出的数据大致是符合常理的,但是对数据的解读真是一言难尽。”他指出,“其实我们生活的环境充满细菌,食物中也充满细菌。”

  那么,食物中的细菌数对食品安全有什么样的影响?关于食品细菌总数标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范志红给出了几组数据。

  以超市巴氏牛奶的微生物安全标准为例:同一批牛奶,取5个样品进行检测,如果每个样品细菌数都不超过100 000个/克,而且最多只有2个样品的细菌总数超过50 000/克,那么这个批次的牛奶就是合格的。除细菌总数标准外,尽管大肠菌群中“可能”存在致病细菌,检测对于大肠菌群的要求也并非“零容忍”。

  对于婴儿奶粉的细菌标准,公众更为关注。婴儿奶粉对于细菌总数的要求比巴氏奶高一些,但也绝不是“无细菌”。在抽检的5个样品中,所有样品的细菌总数都没超过10 000个/克,而且最多只有2个样品的细菌总数超过1000个/克,就是合格的婴儿奶粉。婴儿奶粉对于大肠菌群的标准,甚至比巴氏奶还要低很多,只要没有样品超过100个/克,而且超过10个/克但不超过100个/克的样品不超过2个,就算合格。

  此外,冷饮店里购买的奶茶、果茶,细菌总数标准为不超过50 000个/克,盒饭的细菌总数标准是不超过100 000个/克。

  “这些食物的微生物安全标准表明,隔夜西瓜336个/克的细菌数不足以让人大惊失色。”专家表示。“根据节目中的实验数据,得出的正确结论是:没吃完的西瓜放冰箱,隔夜之后毫无问题。”云无心表示,如果使用保鲜膜,能更好地保持西瓜的风味口感,有利于减少细菌,封膜时必须保证保鲜膜的清洁度。

  云无心提示消费者,切西瓜的刀必须清洗干净;吃不完的部分,尽快包上保鲜膜放进冰箱,尽快吃完。如果冰箱清洁干净,放几天的西瓜也可以放心食用。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过夜西瓜为啥这么“毒”?细菌总量唬人 安全食用没问题

2021-09-10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