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旭东:保障食品安全动力源于创新 区块链特点映射互联网本质

2018年12月06日 1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6日下午,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区块链技术与食品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 吴晓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的食品行业面临着向高质量转型升级的新形势。由于食品领域风险因素比较复杂,食品安全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特别要采取有针对性、更管用、更务实的举措,在持续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在今日召开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区块链技术与食品安全研讨会上这样表示。

  王旭东认为,区块链之所以能引起广泛关注,就在于它强化了互联网互动性、强连接、分布式的特点,改变了原有的经济组织模式,促使人们去探索这项技术在经济各领域的应用,寻找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的新途径。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经济组织模式,其实去中心化就是互联网的一个本质的特点。”王旭东说,“互联网”这三个字昭示了“互动、交互”“ 连接、链接”“分布式”的功能特点,而“分布式”与“去中心化”异曲同工。

  在互联网领域,作为国家的重点媒体,中国经济网一直在食品安全方面依法积极地履行媒体采访报道和舆论监督的职能,在对食品行业内存在的问题绝不姑息的同时,以科学的声音及时回应网络上不实的信息,积极报道食品行业中优秀的成果和先进的经验,促进食品安全水平和能力的提高。

  由于对食品安全领域高度重视,中国经济网从2011年开始承办了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场活动和一系列的重要活动。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选宣传周期间,在国务院食安办指导下组建了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30人论坛将各细分领域,食品安全权威专家集结起来,成立以来建立了食品发布、信息评估、风险交流、媒体培训等工作机制,承担着食品安全领域重大调研,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评估,快速反应与信息发布及面向公众的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的任务,目前30人论坛已经先后举办了7届两会议事厅以及多场次食品安全研讨会,并于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举办了国内首个中小学食品研讨班,引起了社会积极反响。

  “在这些众多活动的举办过程当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王旭东说,在区块链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将其与保障食品安全有机结合,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这个思路由创新而来,也同时推动了创新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王旭东:保障食品安全动力源于创新 区块链特点映射互联网本质

2018-12-06 1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