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药物吃多了有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衰老药物吃多了有毒

2017年01月16日 15:00   来源:39健康网   

  一些有美容、养生、抗衰老功能的药物,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E……已经成为其忠实追随者的日常生活必备——每顿饭后必服一颗,并且长期坚持。可你知道吗,盲目“抗衰老”可能会引来中毒的结果。

  抗衰老药物:吃多了小心有毒

  近十年来,具有抗衰老功效的药物层出不穷,由于大剂量和长时间服用抗衰老药物,其导致的毒副反应病例日见增多。根据门诊反应,下面几种抗衰老药物的毒副作用,尤其应引以为戒。

  维生素E(生育酚):大剂量(每日超过100毫克)和长期服用,可出现各种非特异性不适感。使用超过6个月以上者,易引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等不良反应。每日用量超过400毫克,服药超过1年,特别是与雌激素并用时,诱发血栓性静脉炎的机会大为增加。

  维生素C:大剂量服用后,可产生腹泻,以及导致泌尿道胱氨酸沉淀或形成草酸盐结石。

  青霉胺:长时期使用,可刺激肾脏和出现白细胞减少症。

  微量元素:若人体内含量过高,可造成许多不良后果。含锌过多,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过量的钴,对心肌具有毒性,引起心力衰竭而导致死亡。硒过量,引起秃发、指甲异常、皮肤脱色等;硒中毒,可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晕眩、无性欲、疲倦、神经过敏、精神抑郁症等。动物实验表明,硒还可以使胚胎发生畸形。人体含铁过多,对胰腺和性腺产生明显的不良反应。

  抗衰老中药:这类中药虽以低毒或无毒而著称,但也不能滥用。如人参被列为延缓衰老的上品,但大剂量(如每日服人参根3克以上)应用,可引起“人参滥用综合征”。初生儿服用人参0.6~0.9克可引起中毒。鹿茸精注射液,可引起皮疹、过敏性休克、急性心源性脑缺氧综合征、心慌、呕吐、恶心、腹痛、剥脱性皮炎等。丹参注射液可引起月经过多、周身乏力、嗜睡、头痛、鼻粘膜出血、牙龈出血等。蜂蜜虽为古今中外长寿者必服之品,但中毒事故也屡见发生。何首乌服食后也可发生阵发性痉挛、躁动不安,甚至呼吸麻痹。部分抗衰老中药的复方制剂,长期服用也应谨慎。双宝素(含人参和蜂乳)过量服用可使中枢神经处于极度兴奋状态,易致躁狂症。六味地黄丸可引起荨麻疹型药疹。参茸卫生丸的传统配方中含有朱砂,久用可致汞中毒。 为了避免发生不良反应,要做到:

  (1)正确施补,按需服用。要请医生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抗衰老药物的品种和用量。做到补勿过偏,补而勿滥。

  (2)若自行选择品种,一定要了解有关药物的适应范围、服用剂量、禁忌以及可能发生的毒副反应等知识,以免误服和超剂量,引起不良后果。

  (3)服药期间要注意用药反应,如出现药疹、发热、恶心、呕吐、头晕等,应立即停药,找出原因,对症处理。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