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严把食品生产加工关 加速推进创建工作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运城∣严把食品生产加工关 加速推进创建工作

2017年04月24日 10:30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食品安全事关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工程,切实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将风险隐患控制在源头。

  2016年,运城市食药监局以推进落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主线,强力推进“三个体系”建设,集中部署“五大整治”活动,全面开展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双提升”行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各项工作部署超前、招法得力、推进有序、成效明显。

  推进“三个体系”建设,落实创建任务

  全面实施食品安全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为保障食品安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倒逼食品生产企业自律,市食药监局在全市食品生产企业中推行二维码追溯制度,并承担了全国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追溯课题研究试点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4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电子追溯体系(含19家食用植物油企业),实现了“上溯源头、下追流向、过程可控、责任可究”的动态监管。

  积极推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为加强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提高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水平,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运城市食药监局在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推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认证工作。目前,全市已有16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ISO22000或HACCP认证,另有21家企业正在开展论证工作,年底前预计完成40家。

  主动落实食品生产环节信用体系建设。为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信用体系,运城市食药监局制定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管理的指导意见》,先后通过完善监管信息库、建立企业信用联合惩戒、建立社会信用监督机制,督促各县级局全面建立信用档案,提高日常监管效能。

  部署“五大整治”活动,提升保障水平

  集中开展食用油塑化剂专项整治。市食药监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全面压实责任、层层传导,扶持指导、督促落实,加强抽检、靶向监督,确保活动有效开展。专项整治期间,先后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做到了“三个百分百”(即辖区内食用植物油18家获证企业检查覆盖率100%、抽样覆盖率100%、3家企业整改达标率100%),先后立案查处3起,罚没款近2万元。

  集中开展肉及肉制品兽药残留专项整治。整治过程中,发动企业认真开展自查,通过“四个强化”(即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部门环节沟通、强化监督抽检力度、强化追溯处置力度)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全市5家肉制品生产企业检验结果全部合格,均能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严格索证索票等措施,加强质量安全管理。

  集中开展回收月饼再加工专项整治。为切实做好中秋节后下架月饼的去向和处置工作,积极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市食药监局自9月27日起利用20天的时间,采取“四不两直”的办法,对全市11家月饼生产企业节后滞销、下架月饼回收处置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同时进一步延伸整治链条,加大对辖区内生产加工小作坊的日常监管力度,先后对34家加工月饼的食品小作坊进行了飞行检查,较好地推进了月饼回收检查工作的延伸开展,收到了良好成效。

  集中开展包装饮用水铜绿问题的专项整治。9月22日起,市食药监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针对全市80家相关企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铜绿问题”专项整治。从各县(市、区)反馈情况来看,78家企业已完成自查整改任务,2家企业申请注销。40家企业已及时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对铜绿假单胞菌进行专门检测。特别是绛县、永济等县(市)还组织执法人员主动深入企业一起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得到了企业的肯定和好评。

  集中开展蜂产品专项整治。为进一步加强蜂蜜产品生产监督管理,切实解决蜂蜜产品(蜂蜜、蜂产品制品)生产加工环节突出问题,市食药局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蜂蜜产品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督促辖区内蜂蜜产品生产企业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标准进行生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逐步完善蜂蜜产品的监管措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启动“双提升”模式,推动提质达标

  为积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升我市地产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保障能力,9月28日,市食药局组织召开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双提升”(即食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行动和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行动)动员会。会议要求,到2017年,我市生产规范化管理示范企业达到150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80%以上达到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的相关标准;全市食品小作坊示范点达到200家,取证率逐年提升。

  “双提升”工作是力求解决制约食品生产环节“一大一小”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的探索,要求各县(市、区)食药局及各类企业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共同承担起保障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为百姓筑起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齐心协力推动全市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目前此项行动正在全面推进中。

  做好现场核查,提高生产许可门槛

  今年以来,针对总局和省局出台的多个新规章、新要求,市食药局在积极抓好宣贯落实的同时,先后3次召开全市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工作会议,组织学习、集中讨论。特别是新的《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实施后,我们及时安排学习培训、组织讨论消化,确保全市食品生产许可核查工作达到“三统一”即尺度标准统一、政策理解统一、文书制作统一,有效地提高了许可门槛,提升了企业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截止目前,受理食品企业现场审核通过176家,未通过15家。

  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17年,即将步入全面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关键年。市食药监局将按照“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的要求,以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为核心,加强企业基础建设,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做到日常监管户籍化,监督检查痕迹化。坚决守住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切实保障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