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十三连跌"后将迎首涨 不意味短期内重回上行通道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十三连跌"后将迎首涨 不意味短期内重回上行通道

2015年02月09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安蓓) 始于去年7月的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跌之旅将止于“十三连跌”。9日将迎来国内汽、柴油价格调整“窗口”,市场预测,在近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连续反弹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迎来进入2015年后的首次上涨。

  2014年7月以来,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断崖式”下跌,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也出现罕见的“十三连跌”局面,汽油价格全面进入“5元时代”。

  2015年1月底以来,在利好和利空因素交织中,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走高。去年年中以来持续下跌的国际油价对油气生产的影响逐渐显现,自去年夏季以来美国石油开采商已停运了约24%的钻井平台,特别在最近一周钻井平台数量减少7%,降幅达到1987年以来最大,导致投资者空头回补,同时美国精炼厂罢工可能导致汽油供应紧张等利好因素,盖过中美经济数据疲软以及欧佩克依旧看空油市的利空消息,国际油价连续收高。

  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继续大幅增加,再次刷新历史高位,对油市形成强势打压,2月5日国际油价创下自2014年11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但随后,在美国就业形势良好以及欧盟乐观的经济增长预期支撑下,国际油价重回涨势。

  市场普遍认为,由于供需基本面并未有明显改善,近期国际油价的反弹并不意味着油价短期内将重回上行通道。预计市场在消化掉钻井数量减少、石油生产商削减开支等因素后将回归理性。但油价继续探底的空间也已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