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助太阳能光热转型升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思维助太阳能光热转型升级

2015年02月06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秦海波

  “产业发展放缓、产品更新换代慢,太阳能光热产业结构调整正在进行中。”在日前结束的2014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张晓黎表示,2015年将是能源结构转型的起步之年,也是太阳能光热升级之年。

  作为传统制造业,中国太阳能光热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位列世界第一,太阳能集热器保有量占全球76%,是除水电之外全球减排贡献量最大的传统产业。但自2012年以来,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增速放缓,原因主要有房地产行业的增速放缓、家电消费刺激政策过度透支、行业自身创新不足等。太阳能光热2014年同比增速进一步回落,转型升级已是迫在眉睫。光热行业唯一上市企业日出东方董事长徐新建在年会上表示,“长期以来,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自身缺乏有效突破和创新,缺少了消费升级的产品,从而导致不少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在消费升级时,将太阳能从生活圈中请了出去。鉴于这一严峻形势,行业必须要在产品、市场和销售模式上进行全方位创新,让消费者再次接受太阳能热利用产品。”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结盟愈发频繁,用户需求也随之升级。而太阳能光热产品制造始终围绕在节能、经济、舒适、安全等层面,缺乏互联网思维下的个性化、智能化、趣味化功能溢价。同时,传统的销售渠道还停留在10年前的活动展销水平,技术升级和探索新商业模式应该齐头并进。“宏观经济环境不振正是企业练内功的好时机,现在是太阳能创新升级和太阳能与互联网接轨的转型阵痛期。太阳能行业在传统商业模式下构建起来的优势,正在经受互联网经济的冲击,固守只会让传统优势一点点耗散和掏空,转型升级离不开互联网思维的驱动。”四季沐歌集团总裁李骏表示。作为太阳能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四季沐歌正向阳光、空气、水3个业务领域深耕拓展。在光热技术升级层面,该企业率先突破了太阳能中温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以及高效的多能互补跨季节储热采暖工程应用。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久臣表示,“国家已经把绿色节能列入2015年6大消费领域,予以重点扶持。太阳能光热前景广阔,产业升级及行业结构性转型势头也已呈现,龙头企业正积极调整思路,转变经营模式,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投入力度,光热行业将进入升级转型新常态。”经济日报记者 秦海波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