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预计:今年钢铁业仍将弱势运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业和信息化部预计:今年钢铁业仍将弱势运行

2015年02月06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鑫

  经济日报北京2月5日讯(记者黄鑫)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2015年我国钢材供过于求的现状难以好转,出口将略有降低,钢材价格仍将低位徘徊,钢材市场将依然弱势运行。

  该负责人预计,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进一步降低,钢材需求难有较大改观。但也要看到,“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点战略的实施,将对钢材需求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虽然2014年我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投资下降5.9%,但仍处于相对高位,钢铁工业新开工项目仍有2037个,加上前期建设项目产能的惯性增长,2015年全国粗钢产能规模仍有增长的可能。

  2015年,国家取消含硼钢出口退税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低附加值钢材产品出口,但与日、韩、德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钢材具有价格优势,国内过剩产能会积极寻求出口,预计2015年我国钢材出口总量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截至2014年底,我国粗钢产能已达11.6亿吨,仍处于较高水平。从企业效益看,重点大中型企业中实现利润前20名企业总体盈利280亿元,占行业利润总额的92%;亏损企业19家,累计亏损116亿元,企业盈利水平两极分化严重。

  该负责人表示,2015年在已公告305家规范企业的基础上,工信部将重新修订《钢铁行业规范条件》,加强节能环保等标准约束。同时,着力推进钢铁行业“两化”融合,开展智能工厂应用示范,推动并制修订一批“两化”融合标准,支持大型钢铁企业自有电子商务平台向行业开放平台转化,推动汽车板、造船板等个性化订单加工配送。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