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22%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22%

2015年02月04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雷

  经济日报北京2月3日讯(记者周雷)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2014年,钢铁业节能环保工作再获进展,吨钢综合能耗较上年下降1.22%,吨钢耗新水下降4.83%,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增长势头也得到初步遏制。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粗钢产量为8.23亿吨,较上年仅增长0.89%。与此同时,钢铁业吨钢综合能耗为584.7千克标煤,较上年下降1.22%;吨钢耗新水3.33立方米,下降4.83%,行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7.64%,较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较上年下降16%。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介绍说,新环保法、钢铁工业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的实施,加大了企业环保压力,但钢铁企业化压力为动力,普遍加大节能减排方面投资,进一步加强以烧结脱硫、“三干三利用”、能源管控中心等为代表的节能减排技术的全面升级和推广应用,吨钢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逐步减少、综合能耗下降,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增长势头得到遏制。

  展望2015年,朱继民表示,钢铁业需加大对于氮氧化合物和二恶英等污染物控制难点的技术攻坚。此外,有关方面应解决困扰行业发展的环境执法标准尺度不一、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效果不明显、反不正当竞争缺乏监督落实等问题,努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使落后企业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