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光伏扶贫”解民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金寨:“光伏扶贫”解民忧

2015年02月01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您有一条新的短信,请注意查收……”一声清脆的短信声音打破了农家小院的宁静,家住安徽金寨县全军乡沙河店村的方荣军高兴地掏出手机查看,“你看,卖电的钱又打过来了。”

  2014年3月4日,金寨县第一台并网发电的光伏扶贫试点电站在方荣军家正式接通发电。看着一天天上升的发电数字,老方打心底里高兴,“有了这个电站,这就等于给我两个残疾的儿子买了一份长期保险啊!”

  据了解,为做好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的精准扶贫工作,金寨县从2014年2月10日起开始实施千户3kw新能源光伏发电扶贫到户项目,目前已经开展两个批次,共2008户贫困户装上了光伏电站。

  金寨县扶贫办副主任时培甫告诉记者,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到户项目主要是解决因重病或残疾造成没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问题。在资金筹措上,金寨县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政策,之前每户需投资24000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解决8000元,信义光伏集团捐助材料费8000元,贫困户自筹8000元。但在实施过程中,许多贫困户拿不出钱,因此在第二批光伏发电项目中,采取由贫困户统一从村级贫困互助发展资金中借款,然后从每年发电收入中分6年还清,借款利息由县财政统一贴息解决。由此,贫困户不用掏一分钱,即可享受每年3000元左右的收益。

  在全军乡,光伏扶贫已不仅体现在帮扶贫困户上。记者来到全军乡时,工人们正在安装60kw的光伏电站。全军乡乡长杨清武介绍说,“这相当于方荣军家收入的20倍。届时,电站收益将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充实村级财政资金。”

  如今的金寨县,一个个精准“滴灌”式的光伏扶贫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2015年,装上光伏电站的贫困家庭将达到1万个。(经济日报记者 文 晶 通讯员 周拥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