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 产业市场 > 能源 > 冶金 > 正文
 
赞比亚谦比希湿法炼铜厂和硫黄制酸厂建成投产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9月09日 14:44
石寿河
    赞比亚谦比希铜矿彩旗飘飘,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一排排崭新的炼铜厂房,高高耸立的硫酸干吸塔,在飘扬的气球和彩带的装扮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3年前,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投资的谦比希铜矿复产。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在投产仪式上表示希望将来能够看到中国企业变废为宝,从该矿尾矿中炼铜;3年后的今天,总统的愿望变成现实。8日,姆瓦纳瓦萨总统再次来到谦比希铜矿,为在这里刚刚建成的谦比希湿法炼铜厂和硫黄制酸厂投产剪彩。

    姆瓦纳瓦萨受到铜矿领导和员工们的热烈欢迎。铜矿负责人向总统介绍了两座新厂的建设情况。当谈到新工厂雇用了300多名当地工人时,总统掏出笔,记下了这一数字;得知整个谦比希铜矿共雇用了2800名当地员工时,总统脸上露出了赞许的笑容。

    姆瓦纳瓦萨在致辞中说,两座新工厂的建成体现了中赞悠久的传统友谊,是中赞双方经济合作的又一结晶,是中国企业在赞比亚成功运营的延续,必将进一步推动赞比亚经济发展,为当地人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造福一方。

    谦比希湿法炼铜厂和硫黄制酸厂由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海南中非投资公司和中色非洲矿业公司共同投资2000万美元、历时一年半建成。据中色非洲矿业公司总经理、谦比希湿法炼铜厂董事长陶星虎介绍,由中方控股85%的谦比希铜矿总投资超过1.6亿美元,是中国政府批准在境外开发建设的第一个有色金属矿山,也是中国在赞比亚最大的投资项目。

    自投产以来,谦比希铜矿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经营目标,这与中赞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公司实行的现代化管理是分不开的。谦比希铜矿正在向实现产业链式发展的道路上迈进。

    谦比希铜矿的建设得到了中赞双方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003年7月,姆瓦纳瓦萨总统亲自为谦比希铜矿投产剪彩;2004年11月,吴邦国委员长和姆瓦纳瓦萨总统又为湿法炼铜厂和硫黄制酸厂举行奠基仪式。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朱宜武说,集团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再投资两亿美元,在谦比希铜矿建设一座年产铜15万吨的粗铜冶炼厂以提高出口铜附加值。此外,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还将以谦比希铜矿为依托,建设有色工业园,加大投资力度,引进更多中资企业,促进当地经济更快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