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产业市场 > 冶金 > 正文
 
日本密谋铁矿石价格陷阱? 中国钢协已着手调查

2005年03月01日 14:06
苑二刚
    铁矿石大幅涨价已成定局中国钢市面临重新洗牌

    钢铁产品涨声一片下游产业怎一个“累”字了得

    铁矿石价暴涨七成钢铁行业三成利润可能被侵蚀

    美元贬值效应放大中国铁矿石进口成本增速。

    中国钢铁企业又一次被动接受了日本与几大铁矿石巨头达成的协议价格。

    昨天下午,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参与国际铁矿石谈判的宝钢,与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就2005年铁矿石价格达成一致。同2004年相比,卡拉加斯粉矿SFCJ FOB价格和南部系统粉矿SSF FOB价格分别上涨71.5%。

    虽然很多人认为宝钢被迫达成这个远远超出国内钢铁企业预期的价格协议,是由强大的卖方市场造成的,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次中国钢铁企业是中了日本人为中国设下的价格陷阱。

    中国钢铁企业的有关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与几大铁矿石供应商谈判的背后可能有不可告人的内幕,目前中国钢协已经着手对此事进行调查。

    日本价格陷阱损人不利己"?

    据了解,日本钢铁生产商每年大约需要1.3亿吨铁矿石和6500万吨煤炭。日本钢铁生产商今年因铁矿石涨价要增加2000多亿日元(1美元约合105日元)开支,因煤炭涨价要增加4500亿日元支出,再加上锰矿石等辅助原料以及原料运费涨价等因素,日本钢铁行业将增加1万多亿日元的成本,相当于去年该行业的利润总和。

    日本钢铁联盟的一位负责人说,钢铁原料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提高,光靠钢铁企业自身是不可能完全消化的。即使2005年度日本钢铁行业再努力,最多也只能消化1000亿日元左右。如果不把这些费用转嫁到钢铁价格上,整个日本钢铁行业就要减少9000亿日元的利润,严重影响整个行业的后续发展。

    涨价同样也让日本的钢铁业及相关产业损失很大,但新思路咨询公司的蔡国树认为,这是日本在能源领域里向中国发起的又一起挑战,和前几次纯粹争夺不一样,这一次是价格陷阱,即企图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挤压中国钢铁企业的生存空间。

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