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油价上调→

2024-04-01 17:1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晚,油价上调→

2024年04月01日 17:1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4年4月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190元。

  本轮是2024年第七次调价,也是第四次上调。调价后,年内成品油调价将呈现“四涨一跌两搁浅”的格局。折合成升价,92#汽油每升上调0.15元,0#柴油每升上调0.16元。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加满一箱油将多花7.5元左右。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3月18日—3月31日)国际油价上涨。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3.95%。

 

  资料图。中国经济网 吴菁 摄

  调价周期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欧佩克+”延续自愿减产措施,市场对原油供应减少的担忧情绪给油价带来支撑。中东地区持续动荡不安,原油生产及运输中断的风险溢价继续上升。乌克兰连续袭击俄罗斯炼油厂等能源基础设施,澳新银行等机构预计俄罗斯成品油7%—10%生产能力受损。伊拉克计划减少原油出口,俄罗斯要求国内石油公司二季度削减原油产量至900万桶/日,“欧佩克+”成员国履行承诺,强化了减产挺价的支撑作用。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上调油价预测,投机资金看多油价,美国洲际交易所原油期货与期权净多头头寸增加至2019年底以来高位。与上个调价周期相比,本周期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分别上涨4.05%、3.84%。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短期内油价可能震荡偏强运行,但持续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一方面受地缘政治因素和“欧佩克+”减产影响,原油供应短期内偏紧;需求端因天气转暖带动开工出行消费增长。但另一方面,持续上涨的油价对遏制通胀产生不利影响,一旦通胀指标明显回升,可能迟滞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时机及节奏,从而抑制经济复苏和需求回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