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擘画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2024-03-22 07:24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庆油田擘画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2024年03月22日 07:24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记者 朱 虹

  通 讯 员 王继红

  “自项目启动以来,我们班管理近300口油水井,其中有30多口高产井,不仅当班员工加密了巡检次数,我们干部也采用承包制加强管理,确保产量始终在线运行。”在大庆油田采油一厂南一区西部“压舱石工程”生产现场,第五作业区南三采油班班长张效齐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阳春三月,在东北松辽盆地上,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呈现出加速奔跑状态,向着全年生产任务发起冲刺。

  筑牢油田“压舱石”

  南一区西部“压舱石工程”是中国石油十大“老油田稳产压舱石工程”项目之一。张效齐每天至少提前半个小时到单位,勘察高产井生产状态。今年,采油一厂也将多年的开发经验、成熟技术集成应用,并开设十大课题研究,打造产量、效益、增储和管理的“压舱石”。

  “当前,我们还‘复制’南一区西部‘压舱石工程’工作思路,在春节后正式启动北一二排东产能建设项目。”大庆油田采油一厂总地质师金贤镐说,南一区西部原油产量始终超计划运行,日产油近4000吨。截至2月中旬,已累计生产原油20万吨,正向年产100万吨以上目标全力冲刺。

  油是“磐石”,气为“增量”。今年,大庆油田围绕“一稳三增两提升”奋斗目标中的“天然气增”,深挖松辽中浅层老区潜力,加快川渝茅口组整体开发,突破塔东超深层评价建产,谋划深层气、致密气等多类型资源大发现、快发展。同时,高效建设运营六大储气库,大幅提升天然气战略调控能力,全面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记者从大庆油田重庆分公司了解到,大庆油田针对四川盆地侏罗系沙溪庙组致密气部署的第一口开发评价井——庆浅平101井已于近日投产,为川渝地区快速上产提供了新层系的产能保障。

  加速布局新能源业务

  近年来,大庆油田加速布局新能源业务,今年更进一步明确了“当好绿色低碳转型的标杆”目标,全力推进低碳油气生产、清洁能源供应、氢能产业发展、CCUS/CCS产业“四大基地”建设。

  春寒料峭中,一块块光伏板装配到位,含油污水余热通过换热器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生产所需热能,大庆油田喇嘛甸油田低碳示范区生产建设展现出浓浓“热”意。记者了解到,光伏、风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被大庆油田确立为2024年重点推进项目。

  大庆油田采油六厂新能源办公室主任张建军介绍,去年,光伏一期工程实现并网发电,目前已累计发电超过300万千瓦时。喇嘛甸油田智慧指挥中心仅用45天完成建设,初步搭建了生产、能耗及新能源数据管理系统,为实现能源管控智能优化、一屏统管打下坚实基础。

  大庆油田以两大千万千瓦级大基地为支点开疆拓土,加大风光指标获取和项目储备,研究大规模并网消纳,构建智能微电网和新型电力系统,深化新能源和油气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了新能源、原油与天然气“三足鼎立”。

  “今年,我们要推进好光伏二期、风电二期和喇五智能微电网等项目施工建设进程,尽快将中国石油单体规模最大的低碳示范区从蓝图变为现实,为陆上老油田特高含水后期绿色转型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张建军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