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生权代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4-03-12 07:2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生权代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4年03月12日 07:28   来源:科技日报   

  李生权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组织部主任

  新型电力系统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载体。要实现2035年新型电力系统基本建成的目标,我们需要应对一系列新情况。为此,我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强化电力系统统筹协同规划,推动煤电与新能源、新能源与调节电源、本地电与外来电优化组合;健全“源网荷储”一体化规划建设协调机制,并将其同步纳入电力规划;建立政企协同的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发布机制,引导在负荷水平高、电力系统承载力强的区域优先开发分布式光伏。

  二是夯实电力保供基础,加快建设保障电源,提高系统应急备用能力,满足经济发展用能需要;发挥负荷侧调节作用,推动智能有序充电和车网互动,引导高耗能企业错峰避峰生产;完善灾害预警机制,提高电力系统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三是持续完善政策和市场机制,研究建立能源转型成本合理疏导机制,加快推动新能源进入电力市场;建立绿色电力消费认证与统计体系,引导全社会共同承担减排责任;建立“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技术标准、管理制度,公平分配调峰调压、事故备用、交叉补贴等社会责任,引导新型业态科学发展。

  (本报记者 吴纯新整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