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行业稳中向好

2024-02-21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金属行业稳中向好

2024年02月21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国强

  在近期举行的2023年有色金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陈学森表示,2023年有色金属行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防范化解风险,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日趋明显。

  2023年,我国10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首次突破7000万吨大关。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7.3%,比上年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

  陈学森分析认为,一方面,光伏、风电、动力及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所需有色金属材料投资及有色金属矿山投资增幅较快,是拉动有色金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坚持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了产业发展。

  2023年,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16.1亿元,比上年增长23.2%。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信息统计部主任彭勃认为,我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带动了有色金属消费。国家在促进消费、优化拓展投资等方面,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如促进家居电子产品等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减免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等。

  值得关注的是,有色金属行业积极开展低碳节能改造项目征集及低碳技术推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成立了绿色产品评价中心,发布《绿电铝评价及交易导则》,开展全国首批次绿电铝产品评价。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稳中向好,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强环保治理和资源循环利用,为我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23年我国主要再生有色金属品种产量达1770万吨,同比增长6.95%。

  陈学森认为,随着制造业对再生金属原料和制品的需求持续增长,再生金属产业将保持稳定向好态势,质量效益将不断提升,《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所提出的2025年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2024年,光伏、风电、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及交通工具轻量化等仍是扩大有色金属消费的增长点,国内房地产对有色金属消费降幅有望趋缓,铜、铝金属消费预期将有所提升。”陈学森预测,2024年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增幅将保持在5.5%以上,有望达到6%。按新口径统计,10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增幅将保持在5%左右。 (经济日报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