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推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2023年06月06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当前,中国电力行业占能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2%左右。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要加快推进电力行业低碳转型,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则是其中关键。

  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对外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新型电力系统是以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为基本前提,以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电力需求为首要目标,以高比例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为主线任务,以源网荷储多向协同、灵活互动为坚强支撑,以坚强、智能、柔性电网为枢纽平台,以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基础保障的新时代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载体。

  《蓝皮书》指出,新型电力系统具备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柔性灵活、智慧融合四大重要特征。

  在总体架构与重点任务方面,《蓝皮书》明确,要加强电力供应保障性支撑体系建设,加强新能源高效开发利用体系建设,加强储能规模化布局应用体系建设,加强电力系统智慧化运行体系建设,强化新型电力系统标准与规范创新,强化核心技术与重大装备应用创新,强化相关配套政策与体制机制创新。

  近年来,我国电力系统发展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2年底,我国各类电源总装机规模25.6亿千瓦,西电东送规模达到约3亿千瓦。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8.6万亿千瓦时。同时,电力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加速。截至2022年底,非化石能源装机规模达12.7亿千瓦,占总装机的49%,超过煤电装机规模。2022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1.2万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4%,分别比2010年和2015年提升13个、1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在“双碳”目标下,电力行业仍面临不少挑战。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认为,在电源侧,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对于系统调节能力提出更高需求,新能源尚未形成可靠替代,且大多不能为电力系统提供转动惯量。在电网侧,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外送对输电技术提出更高要求,“双高”电力系统对调度运行技术升级提出迫切需求,配网层面亟须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交易灵活性和供电形式多样性。在用户侧,负荷尖峰特性日益显著,负荷侧灵活调节能力尚未充分挖掘,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新业态新模式需要积极培育。

  对此,《蓝皮书》提出制定新型电力系统“三步走”发展路径,即加速转型期(当前至2030年)、总体形成期(2030年至2045年)、巩固完善期(2045年至2060年),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加速转型期,推动各产业用能形式向低碳化发展,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新能源开发实现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引导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

  《蓝皮书》提出,新型储能发展布局需充分结合系统需求及技术经济性,积极拓展应用场景,在源网荷各侧规模化、科学化发展布局。充分发挥储电、储热、储气、储冷、储氢等优势,实现多种类储能在电力系统中有机结合和优化运行。(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