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30年前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规模有望成世界第一

2023年04月27日 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祁航

  4月26日,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23年春季国际高峰会议召开,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显示,预计2030年前,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规模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在世界核电产业格局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预计到2035年,我国核能发电量在总发电量的占比将达到10%左右,相比2022年翻倍。

  当前,全球能源格局加速重塑,低碳转型任务艰巨。国际原子能机构等权威组织再次上调了全球核电发展预期。多个国家调整核能政策,将发展核能纳入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我国明确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共24台,总装机容量约2681万千瓦,整体规模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中国大陆商用核电机组54台,总装机容量5682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三。核电总装机容量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2.2%。

  核电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自主创新能力也显著增强。蓝皮书显示,“华龙一号”机组陆续投运,标志着我国实现了由二代向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全面跨越,同时,高温气冷堆、小型堆、聚变堆等一批代表着当今先进水平的核能工程也取得重大进展。

  “我国核电装备自主化和国产化能力进一步提升,主要核电堆型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中国核能发展年度报告首席专家、国家原子能机构原副主任王毅韧介绍说,2022年国内核电主设备累计交付54台套,交付数量创近五年新高。“国和一号”湿绕组电机主泵和屏蔽电机主泵,示范快堆1号机组堆芯支承、热交换器、新组件装载机、提升机等一批首台套核电关键装备实现交付。

  蓝皮书预计,未来我国的核电装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核能利用将扮演多重角色,核技术应用产业有望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