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车加速驶上世界屋脊

2023年03月28日 10: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拉萨电(记者曹槟)远处是巍峨的雪山,眼前是雄伟的布达拉宫,一辆辆新能源汽车穿梭在拉萨街头,不禁让人想到电影《诺丁山》中的那句经典台词:“不太真实,但很棒!”

  在拉萨的大街小巷,清洁能源驱动的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不时可见。其中一些新能源私家车是西藏自治区之外的牌照,让人好奇它们是如何一路奔向雪域高原、来到这座海拔3600多米的城市。

  游客蔡俊波驾着电动越野车从三亚出发,驶上318国道,一路开到拉萨。“无论我在哪里,手机都会告诉我附近充电桩或充电站的位置,方便得很。”他打开一款手机应用程序对记者解释说。

  在拉萨柳梧新区,蔡俊波还体验了西藏第一家新能源小轿车换电站的电池更换服务。他说,“从手机下单到换好电池,全自助操作只需要不到5分钟。”

  最后,记者问他是否还会开电动车来拉萨,他毫不犹豫地说“会”,而且下次打算“开去珠峰”。

  出于环保原因,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往游客大本营的最后一段路不允许燃油车自驾,游客只能驾驶电动车或换乘电动巴士前往。

  在各大社交平台输入“新能源车自驾西藏”,会跳出全国各地司机分享的各种经验。博主“露营哥”就记录了他驾驶新能源车从深圳到珠峰大本营的旅程:全程4340公里,系统规划补电14次,实际补电12次。

  官方信息显示,西藏充电桩数量不断增加,充电站网络持续扩张,拉萨2022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757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105辆,虽然跟全市超36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相比,这个数字还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这是一个积极信号。

  新能源汽车在高原地区越来越受欢迎是有原因的。

  高原缺氧环境对燃油车性能影响较大,但是对纯电动汽车来说,缺氧环境对动力性能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由于运输成本高,西藏的油价比其他省份要高,而电费远低于油费,这就让新能源车的性价比大大提升。

  此外,西藏拥有大量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大部分地区年日照时间在2000小时以上,非常适合光伏发电,这也是发展新能源车市场的一大优势。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发布的报告显示,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2022年主要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9.9%。

  可以相信,新能源车市场的蓬勃发展也会助力雪域高原的生态保护,为守护西藏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