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铝业2022年净利润破百亿元 新能源用铝成行业转型方向

2023年03月22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3月21日,中国铝业发布了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铝业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910亿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08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人民币278亿元,报告期末归母权益人民币544.03亿元。

  中国铝业表示,去年国内电解铝价格波动较大,整体表现为一季度大幅上涨,二季度受国内需求减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价格回调;7月下旬后,因南方多省供电不足、经营压力加大、采暖季限产等因素导致区域内电解铝厂较大规模产能减停产,同时全球宏观悲观情绪有所好转,铝价触底反弹,但受制于需求持续低迷,反弹幅度较为有限。总体来看,全年铝价格重心继续上移。

  尽管行业发展形势严峻,作为国内铝行业龙头,中国铝业依然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中国铝业通过具有特色的‘六步法’、‘五化’等管理模式全面开展全要素对标,实现挖潜降本和产品竞争力提升,有效化解了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为稳增长、稳经济、稳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铝业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今年铝价的展望,上海钢联铝事业部电解铝分析师姚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电解铝绝大部分产能增量来自于复产产能,尤其是西南地区的复产产能。西南地区今年降雨及水力发电量的充足性及稳定性,是决定西南地区尤其云南地区电解铝产能复产进度及复产量的关键影响因素。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预计今年电解铝行业仍能维持一定利润水平,预计全年电解铝价在17000元/吨至21000元/吨之间。但铝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且宏观因素对国内及海外需求影响更为深远,今年仍不可忽视宏观因素对铝价的影响。”姚馨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汽车轻量化趋势,以及光伏装机用铝,新能源成为铝业高附加值转型的方向。

  “新能源用铝近两年来已成为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预计今年光伏板块带动铝消费增量约80万吨至120万吨之间。基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高,且传统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单车耗铝量均在提升,预计今年汽车用铝增加至32万吨。”姚馨告诉记者,这两个方向的铝消费增量基本都体现在工业铝型材板块,据Mysteel今年初的调研情况,受工业型材订单较高影响,部分型材厂开始把建筑型材生产线改为工业型材生产线。

  中国铝业方面表示,中国铝业牢牢抓住“双碳”发展机遇,把新能源和绿色产业作为促转型、谋长远的战略支撑,加速构建“3×5”产业格局,加快培育新业态、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