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规模超过市值 天力锂能收关注函

2023年03月15日 07: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孙小程

  刚刚官宣60亿元大手笔投资的天力锂能,遭到交易所火速关注。3月14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天力锂能说明本次投资是否具备明确、可靠的资金来源,并结合项目建设计划说明,是否存在项目资金筹措不及预期、项目进展缓慢或中止的风险。

  天力锂能3月13日披露称,公司与叶城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与当地资源方在锂矿山、选厂、锂盐加工厂、锂电池材料等方面进行合作投资。根据框架协议,天力锂能拟总投资60亿元,预计将在3年内建设完成。

  天力锂能上市不足一年,最新市值仅58.94亿元。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天力锂能净资产为25.27亿元,远低于上述计划投资总额。

  除了资金来源,天力锂能公布的投资项目和产值预测,也受到关注。60亿元总投资中,天力锂能拟投资10亿元用于500万吨锂矿石采选项目;拟投资25亿元用于3万吨锂盐生产项目;投资25亿元用于10万吨锂电池材料项目。其中,一期3万吨锂盐生产项目签订正式合同1年内建设完成,其余项目根据资源配置和市场情况3年内完成。深交所要求天力锂能补充披露各项目投资建设及达产的具体时间安排、投资建设上述项目的必要性及可行性等。

  天力锂能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总产值将达350亿元。按目前市场价格估算,锂矿采选及锂盐生产项目年产值200亿元;锂电池材料年产值150亿元。深交所要求天力锂能充说明项目预计新增产量、年产值测算的依据及合理性,相关预测是否存在夸大性、误导性陈述情形,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风险等。

  不难看出,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天力锂能希望通过此次投资向上游延伸。天力锂能主要从事锂电池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三元材料产业链中处于中上游,其公布的锂矿石、锂盐等投资项目属于上游。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锂电行业目前已经不再大举扩产,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一路下挫,上下游供需迈入新的调整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天力锂能的投资的确可能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

  天力锂能此前曾打算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切入新能源产业链上游,但这一计划未能成行。2022年12月23日,公司公告称,拟受让江西同安持有的鼎兴矿业约10%的股权和兴锂科技约10%的股权。拟受让股权的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为锂矿石、锂云母、锂瓷石等的收储、选矿、加工、销售。公司希望通过本次收购,完善新能源上游产业链布局,拓展新业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2023年1月30日,天力锂能公告称,交易双方无法就投资意向达成一致,双方未能达成进入下一步实质阶段的前提条件,也未最终签订《投资意向协议》,该次投资意向已经实质上终止。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